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供水与排水

城乡供水排水法律

2020-04-09 21:00

国家或地方政府制定并强制执行的,中国城乡范围内关于供水和排水领域的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和防治水污染的法律、法规的总称。主要对象是地表水和地下水以及人类社会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水(包括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此类法律的作用是通过调整人们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协调水资源管理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使城乡供水和排水设施的使用和保护获得最佳状态,达到人类社会与水资源的协调发展,防止水资源因过度开采而枯竭,避免水资源受污染而降低使用价值,保证人类的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已形成初步的城乡供水和排水法律体系,成为国家整个法律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主要由法律和法规两部分组成。法律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规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城市地下水开发利用保护管理规定》、《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城市用水定额管理办法》、《城市供水条例》、《城市排水条例》、《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水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管理暂行办法》、《污水处理设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征收排污费暂行办法》、《防治陆源污染物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全国环境监测管理条例》、《城市中水设施管理暂行办法》、《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由各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水资源特点,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需要而制定的。如:《上海市供水管理条例》、《上海市排水管理条例》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