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污水处理与处置

污水臭氧氧化

2020-04-09 21:01

用臭氧处理污水,以杀灭病原体、降低色度和去除难降解有机物的工艺。

20世纪初臭氧开始用于供水消毒。与加氯消毒相比,臭氧杀菌力较强,所需接触时间较短,灭活病毒能力也较强,还可避免产生具有异臭的氯酚(酚是原水中经常存在的有机污染物)。自从发现加氯处理污水会产生致癌化合物三卤甲烷以来,臭氧消毒更为广泛应用,不但用于供水,也用于污水消毒。

臭氧脱色是由于其强氧化能力。臭氧还可氧化某些在常规处理中不易去除的有机物,但需要经过试验,并与其他氧化剂比选。

制造臭氧的主要设备是臭氧发生器。臭氧不稳定,不便于贮存和运输,故都在需用的现场制备。通常将干燥空气通过高压电场,气流中即生成臭氧,含量约为10~20 mg/L,每生产1 kg臭氧约耗电20~25 kW·h。由于臭氧制备不便,费用较高,限制了臭氧在污水处理的推广应用。臭氧的反应常在专设的接触池或接触塔中进行,通过微孔扩散器、叶轮曝气器或射流器等与污水接触,臭氧的利用率可达90%。城镇污水二级处理出水,接触时间一般为5 min左右。尾气除含剩余臭氧外,尚有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其他气体。为避免二次污染,可用活性炭吸附、焚烧等。臭氧的投量视用途而异,以去除COD为例,反应速度在COD去除50%~70%以后即逐渐变慢,臭氧耗量即需增加,此后COD每降低20 mg/L,需投加75 mg/L的臭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