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污水处理与处置

稳定塘

2020-04-09 21:01

利用天然生物净化作用处理污水的池塘,又称氧化塘。稳定塘用于污水的二级处理和深度处理。由于占用土地较多,一般用于小城镇。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土地资源丰富的国家应用较多。

稳定塘一般是多塘串联,分为厌氧塘、兼性塘、好氧塘,必要时设曝气塘,其中厌氧塘应用极少。好氧塘水浅,阳光可透入塘底,使藻类生长旺盛,其光合作用的产物为氧,故氧源丰富;风力作用于水面也可促进大气氧的溶解,因此好氧塘的水处于有氧的状态。兼性塘上部池水有氧,溶解氧随水深逐渐下降,塘底部则为厌氧状态。曝气塘(或湖)设有曝气装置,如表面曝气器、固定螺旋曝气器等,以提供主要氧源,并提供部分搅拌或全部搅拌的动力源,所以曝气塘实际上是活性污泥法的衍变类型。

稳定塘内可能存在水流短路,应注意消除。塘土底夯实如不能满足水密性要求时,应设防渗层,以避免污染地下水。中国CJJ/T 54—93《污水稳定塘设计规范》规定:污水应进行沉沙、沉淀后再进入稳定塘。

塘内污泥的蓄积可按设计塘容积的5%考虑,并需考虑挖除污泥的措施和机具。

稳定塘的出水水质,按美国标准,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连续算术平均值不应超过30 mg/L,或去除率达85%,连续7 d算术平均值不应超过45 mg/L。稳定塘出水所含悬浮固体(SS)值,由于有藻类关系,出入较大。美国各州多规定有上限,为37 ~110 mg/L不等。中国GBJ14—87(1997年版)《室外排水设计规范》规定,稳定塘的BOD5总平均表面有机负荷可采用1.5~10 g/(m2·d),总停留时间可采用20~120 d。

当塘的水力停留时间充分时,出水中粪性大肠杆菌200个/100 mL,认为合格。如有特定要求,需另行加氯消毒。

在温度适宜的地区,稳定塘内可培植水风信子(hyacinth)或其他水生生物,以利用污水中氮、磷等营养料生产绿肥;同时也可降低污水的氮磷含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