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污水处理与处置

塔式生物滤池

2020-04-09 21:01

一种细长形、填料分层布设的生物处理构筑物,简称塔滤。塔高在理论上并无限制,但考虑到结构上的一些因素,一般都在24 m以下,下限为7~8 m。塔身由钢筋混凝土墙或框架结构的砖墙围成。径高比介于1∶6~1∶8。滤床可以分几层,每层厚度不大于2.5 m,以免单位面积上叠压的填料过多过重导致滤床变形。填料采用塑料(硬聚氯乙烯)制成的波纹板或管组状制品等。塔下有汇集处理水的集水槽。滤床运转时滤床顶的布水管不停地旋转,向填料布水。该滤池一般采用由塔底进风的自然通风。

塔式生物滤池的有机物降解机理与普通生物滤池同,但其上层和下层的生态条件差异较大,其水力负荷和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负荷比高负荷生物滤池分别提高2~10倍和2~3倍,出水可得到一定程度的硝化。塔式生物滤池的设计方法与高负荷生物滤池相同。对于特定污水(如牛奶厂或其他工业废水),应先进行实验,以确定设计负荷。

塔式生物滤池于20世纪50年代首先创建于德国,具有通风良好,负荷大,不易堵塞,占地面积小,耐冲击负荷和运转方便等优点。70年代初,中国开始对某些工业废水进行实验,用于少量污水的处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