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污水处理与处置

双层沉淀池

2020-04-09 21:01

兼有沉淀(固液分离)和污泥消化(污泥处理)两种功能的污水处理构筑物,又称隐化池。双层沉淀池构造简单、造价及管理费用低廉,但消化时间长、消化室的容积很大,多用于小型污水处理厂。

双层沉淀池是德国人英霍夫(K.Imhoff)于1906年对英国人特拉维斯创建的双层沉淀池形式的改进(见图)。该池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池身分隔成上下两层。上层供污水沉淀用,称沉淀槽。沉淀槽可以是单槽,也可以是双槽。下层供滞留污泥用,称消化室。消化室通常为一个或几个相连的圆筒,也可以是矩形平面而底呈斗形。槽、室之间有缝道相通,以便槽中污泥进入消化室。沉淀槽的设计与污水处理的平流沉淀池相同。消化室中的污泥呈厌氧状态,其中繁殖了大量兼性的和专性的厌氧菌,前者为底物的分解菌,后者则为产甲烷菌。池内所繁殖的厌氧菌因嗜低温,故不宜于加温。为避免影响沉淀槽沉淀,不装设搅拌装置,消化效率较低。

双层沉淀池横断面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