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污水处理与处置

生物转盘

2020-04-09 21:01

一种由盘片作为生物载体净化污水的生物处理构筑物。生物转盘由盘片组和氧化槽两部分构成(见图)。盘片组是用若干直径为1~4m的聚氯乙烯片、铝片或聚酯玻璃钢片串装在适当长度的钢制转轴上构成。

生物转盘示意图

盘片表面不宜过于光滑,以利微生物附着。盘片厚度为1~5mm,视盘片材料的强度而定;盘片之间的距离为20~30mm,污水浓度大,盘片间距宜稍大。盘片组架设在半圆形混凝土或金属板制成的氧化槽内,氧化槽内壁距盘片外缘的间距不小于100mm。槽的两侧面有进出水口,槽底有放空管。钢制转轴承载盘片和生物膜及其上附着水的重量。转轴由电动机带动旋转,盘片外缘的线速度一般不宜大于20m/min。

当生物转盘运转时,污水连续地通过氧化槽,盘片转轴略高于污水水面,因此,盘片面积约有40%始终浸没在污水中。盘片上附着生物膜。转轴连续地转动,使盘片各个部分周期性地交替浸没在污水中和暴露在空气中。浸没于污水中时,盘片上的微生物汲取所需的营养物质(有机物),而在空气中则接触氧源,污水中的五日生化需氧量受氧化而被去除。根据污水的水质、水量以及要求处理的程度,可将生物转盘分为若干级。一般是前几级的盘片上生物膜量大,而以后逐渐减少。生物转盘分级后就使微生物处于最佳的繁殖阶段,从而使污水中的有机物最大限度地被去除。

生物转盘具有如下优点:①节约动力。②不存在污泥膨胀问题。③无滤层堵塞问题。④能耐受有机物负荷和水力负荷的冲击。⑤产生的污泥量小。⑥操作运转简单。缺点是:①受气候影响大,如在寒冷地带,不仅要建在室内,有时还需采暖,从而带来采暖季节室内的通风(排除二氧化碳和供氧)问题。②高强度的盘片价格较高。

为了增加盘片表面积,曾将盘片做成波纹板状、蜂窝状以及转筒状,但由于加工困难,构造复杂,效果并不明显,这些异型的生物转盘都未得到推广。

生物转盘还可以用于污水深度处理中的硝化和脱氮工艺。

生物转盘的研制始于德国,1954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进行了1m直径的塑料转盘试验。截至1979年,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已有2 000座生物转盘在运转。中国湖南省株洲市麻纺厂是较早利用生物转盘处理污水的单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