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污水处理与处置

曝气设施

2020-04-09 21:01

使气体分布至水中与水充分接触,以进行向水中溶氧或散除水中溶解性气体和挥发性物质的装置。

自19世纪末采用曝气对污水进行生物处理以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以及污水处理工艺不断的变化,在曝气方式及所采用的设备上,都不断改进、替代和更新,曝气设施的组成形式随处理工艺的不同模式而多样化,可根据不同的工艺需要合理地配置。

曝气设施有鼓风曝气器、表面曝气器、水下曝气器和氧气曝气器等。

(1)鼓风曝气器。用鼓风机将加压空气经管路系统送到水下的扩散器排出,在气泡扩散的过程中,与水体充分接触,完成空气中的氧由气相向液相转移的过程。其主要装置包括鼓风机、空气扩散器、风管系统。鼓风机类型有:高速单级离心风机、低速多级离心风机、罗茨风机和容积式三叶风机等。扩散器(又称曝气器)可分为微气泡和大、中气泡两大类。①大气泡扩散器类型有:双环伞型曝气器、穿孔散流曝气器、网状膜曝气器、固定螺旋曝气器、盆形曝气器和穿孔管曝气器等。②微气泡扩散器类型有:钟罩式曝气器、平板式曝气器、拱顶式曝气器、球式曝气器、盘式曝气器、球冠式曝气器和软管式曝气器等。

(2)表面曝气(又称机械曝气)器。由机械传动的叶轮或旋刷在一定的速度和浸没水深的条件下旋转,使水体表面产生水跃,把大量水滴和片状水幕抛出水面,导致水和空气的充分接触,将氧溶入水体。按传动轴方向可分为垂直式和水平式。①垂直轴式表面曝气机类型有:泵型叶轮表面曝气机、倒伞型叶轮表面曝气机、K型叶轮表面曝气机和平板型叶轮表面曝气机等。②水平轴式表面曝气机类型有:转刷曝气机和转碟曝气机等。

(3)水下曝气器。将鼓风机所供的压缩空气,送至置于水下的机械设备,利用机械叶轮的切割,分散气泡;或者采用桨叶的搅拌及射流的方式产生负压,吸入空气,将输入水中的空气与水体混合,完成空气中的氧由气相向液相转移的过程。水下曝气所产生的气泡属微气泡类型。水下曝气机类型有:自吸式射流曝气机、供气式射流曝气机、自吸式螺旋曝气机、泵式曝气机等。

(4)氧气曝气器。将制备的氧气经管路送入水中,并利用机械桨叶的搅拌,对气泡进行切割和扩散,使输入水中的氧气与水体充分混合,完成气态氧由气相向液相转移的过程。

Q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