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污水处理与处置

普通生物滤池

2020-04-09 21:01

由碎石、炉渣或塑料制品作填料构成的生物处理构筑物,又称滴滤池。该滤池由滤床、布水装置和排水系统3部分组成。滤床是四周由池壁包围而底部由穿孔底板承托的空间,并有填料。滤床的深度通常为1.5~2.0 m,深度过大易造成积水,不利于通风,而有碍微生物的正常生长。填料应具有:①表面粗糙,适于微生物附着;②单位容积的表面积较大;③强度大,不易破裂损坏;④不易被污水腐蚀。最常用的填料是花岗岩碎石,卵石、炉渣和特制的陶粒及塑料制品等。填料在池中通常分两层填充,上层(工作层)厚1.3~1.8 m,粒径30~40 mm;下层(承托层)厚0.2 m,粒径50~70 mm。滤床一般为矩形或圆形。为了充分利用土地面积,有时可采用不规则的形状。滤床底部的穿孔底板下有一系列集水支渠,并以2%的坡度坡向集水干渠,这些水渠构成完整的排水系统。布水装置设于滤床上,有固定式和移动式两种。固定式装置是在滤床一侧设置投配槽,槽内布设虹吸管以控制流量。虹吸管经过配水管与滤床上的特制喷嘴连接。喷嘴按所需喷洒能力,根据计算以一定间距安设在滤床上。移动式布水装置有两种:矩形滤床通常用洒水的行车在滤床上往复布水;圆形滤床则采用旋臂式的布水器,与高负荷生物滤池的安水装置相同。该滤池运转时,经过初次沉淀的污水间歇地喷洒在滤床表面,污水经填料表面向下穿越滤床的穿孔底板进入排水系统。滤池的通风是与污水流动方向逆流进行的。

进入普通生物滤池的污水应先经过除油和初次沉淀,以免造成滤床的堵塞。其有机负荷(每日向单位容积滤料投加的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为150~300 g/(m3·d),水力负荷(每日向单位滤池面积投配的污水体积)为1~3 m3/(m2·d)。

普通生物滤池对污水的处理程度较高,一般城市污水经处理后,其BOD5可降至15~35 mg/L。实际上,普通生物滤池对污水的处理程度和出水水质是随有机负荷和水力负荷而变化的。在同一滤池,同一有机负荷和水力负荷的条件下,如水温和气温不同,其出水水质也会不同。

与活性污泥法相比较,普通生物滤池具有如下优点:①省去曝气所需的能源消耗;②运转操作简单;③不存在污泥膨胀问题;④耐受冲击负荷的能力较强。其缺点:①占地面积大;②受气候影响较大;③夏季易孳生灰蝇、红蜘蛛;④填料易于堵塞。

1893年英国建成了世界第一个生物滤池。大型污水处理厂中较少采用这种处理构筑物,且有被淘汰的趋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