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污水处理与处置

阶段曝气

2020-04-09 21:01

污水沿曝气池长度多点进水的一种活性污泥法运行方式,又称逐段曝气。在活性污泥法中,当原污水进入普通曝气池时,其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浓度较高,以致所需供氧量也大,随着污水沿池长方向行进,BOD5浓度逐渐降低,在污水到达池末端出流时,已不需大量供氧,而普通曝气池采用全池平均供氧方式很不合理。阶段曝气对此进行改进,采取了多点分段进水方式(图1)。即沿池长的3~4个点等量地逐段进入污水。其优点有:①曝气池的需氧峰值点改为3~4处,峰值随之降低,供气量比较均匀(图2)。②曝气池内混合液能维持较高水平的平均活性污泥浓度(MLSS),处理效率较高。③活性污泥具有较高的吸附能力,可在较短的接触时间内去除可溶性有机物。④池首端只进入污水量的一部分,因此与普通曝气方式相比,更能适应较高BOD5浓度的污水。阶段曝气的缺点是很可能出现短路,即污水未经充分处理便流出处理池。

图1 阶段曝气的流程示意图

图2 阶段曝气与普通曝气的需氧比较

阶段曝气采用的是推流式曝气池,其设计参数为:污泥负荷0.2~0.4 kg(BOD5)/[kg(MLSS)·d],混合液悬浮固体浓度MLSS 1 500~3000mg/L,活性污泥回流比25%~75%,曝气时间为3~5h,BOD5总处理效率为85%~95%。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