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污水处理与处置

高负荷曝气

2020-04-09 21:01

利用微生物生长特性,采用高污泥负荷的一种活性污泥法运行方式,又称高速曝气。高负荷曝气是提高曝气池中污泥负荷至1.5~3.0 kg(BOD5)/[kg(MLSS)·d],以缩短曝气时间(仅需0.5~2.0 h),提高去除有机物的速度。由于在整个曝气过程中污泥负荷处于较高的状态,因而称为高负荷。高负荷曝气的曝气池多为完全混合型,充氧装置采用透平式曝气器以控制絮凝体的大小。因曝气时间较短,所以有机物降解不充分,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的去除率较低(约65%~75%)。

采用更高污泥负荷的曝气方法称为改良曝气。改良曝气利用处于对数生长期的微生物增长率最高的特性,采用更高的污泥负荷1.5~5 kg(BOD5)/[kg(MLSS)·d],使有机物的利用率最大。而活性污泥浓度则降低,有的低至200~500 mg/L,污泥泥龄仅0.2~0.5 d、污泥回流比为0.05~0.15,曝气时间为1.5~3.0 h。其主要特点是BOD5利用率较高,但去除率较低(60%~75%),一般只用于对处理水水质要求不太严格的情况。改良曝气多用于挖掘普通曝气池的潜力,故采用的曝气池为推流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