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乡污水处理与处置

二次沉淀池

2020-04-09 21:01

污水生物处理系统中使固液分离的构筑物。二次沉淀池是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的重要设施,具有澄清污水和浓缩污泥两种功能。二次沉淀池可以采用平流沉淀池、竖流沉淀池、辐流沉淀池,也可采用斜管(板)沉淀池。竖流沉淀池只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厂,大型污水处理厂可采用辐流沉淀池或平流沉淀池。二次沉淀池中截留有大量含水率极高的污泥。使用竖流沉淀池有利于排泥,而平流或辐流沉淀池则需要机械刮泥或吸泥方式,才能满足排泥的要求。

二次沉淀池在设计中应注意:①采用的停留时间,活性污泥法应较生物膜法为长。②平流式和辐流式沉淀池,除采用上升流速(或表面水力负荷)配合沉淀时间,作为主要设计参数外,还要用污泥固体负荷进行核算;采用的沉淀池面积应在水力负荷和固体负荷所需面积之间取其较大值。③活性污泥在泥斗中要有一定的浓缩时间,以提高污泥浓度,减少回流量,但也不能在沉淀池中停留时间过长,以免活性降低而腐化。一般规定活性污泥在沉淀池泥斗中的停留时间为2 h,而在生物膜法的情况下则可达4 h。活性污泥法的二次沉淀池是比较敏感的,其对应于普通曝气 、吸附再生和延时曝气法所采用的设计参数是有区别的。这些设计参数一般应通过试验取得或参考经验数据选用。

二次沉淀池运行的效果,将影响出水的水质和回流污泥的浓度,这取决于污泥的品质。一般用污泥体积指数(SVI),即用混合液静沉30min后每克污泥的毫升数来表示,SVI值多在150以下。当由于丝状菌过度繁殖或其他原因而发生污泥膨胀现象时,会造成二次沉淀池出水中带有污泥,应采取措施加以控制,使出水悬浮固体含量降为20~30mg/L为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