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悬浮澄清池

2020-04-09 21:02

利用悬浮状态的泥渣层,使浑水通过时获得澄清的一种净水构筑物。池分3格,每格的平面呈矩形,斜坡锥形底。左、右2格为澄清室,中间为泥渣浓缩室(见图)。

开始运转时,在原水中投加较多的凝聚剂后,酌情降低出水负荷。经一段时间运行,当澄清池中水流上升速度与颗粒下沉速度相等时,较为密集的絮粒群处于悬浮状态,逐渐形成悬浮泥渣层。当细小悬浮物和絮体与泥渣层接触时,被其截留下来,从而使水得以澄清。如原水浑浊度很低,难以形成泥渣层时,可加入适量黏土,以促进泥渣层的形成。

正常运行时,投加了凝聚剂的原水通过气水分离器,自穿孔配水管进入澄清室。水自下向上经过泥渣悬浮层时,大部分悬浮颗粒和絮体被悬浮泥渣截留。上部澄清水经穿孔集水槽流出。泥渣悬浮层由于截留作用,不断增加泥渣量,在其自行扩散或在强制出水管的作用下,从排泥窗口进入泥渣浓缩室。这样,泥渣层可维持一定厚度。浓缩的泥渣经排泥管排出。为保证排除泥渣畅通,也可从排泥窗口引出清水,进行强制排泥。悬浮泥渣层的浓度与澄清效果关系很大,一般控制在2 500~5 000 mg/L间。控制泥渣浓度的方法,主要是控制上升流速和排泥。

悬浮澄清池示意图

1—穿孔配水管;2—泥渣悬浮层;3—穿孔集水槽;4—强制出水管;5—排泥窗口;6—泥渣浓缩室;7—挡板;8—集水总槽;9—出水管;10—排泥管

悬浮澄清池是应用较早的一种澄清池,这种澄清池在水量、水质、水温有变化时,工作稳定性较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