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絮凝处理

2020-04-09 21:02

供水处理中,完成凝聚的胶体在一定的外力扰动下相互碰撞、聚集,以形成较大絮状颗粒的过程。

絮凝机理

大颗粒悬浮物在水中各方向受到水分子同时碰撞的次数很多,各方向碰撞几乎抵消平衡,使大颗粒悬浮物在重力作用下自然沉淀。不能自然沉淀的微小胶体颗粒长期保持分散状态的现象称为分散颗粒稳定性

水中微粒杂质由于下列原因具有稳定性:①微粒的布朗运动(悬浮于液体介质中的微粒子的无规则运动);②悬浮微粒间的静电斥力;③微粒表面的水化作用。此外,微粒间还存在着相互吸引的范德华引力,它也有使微粒相互结合的作用,使微粒稳定状态减轻。当凝聚剂与原水充分混合后,水中胶体和细小悬浮杂质已失去稳定性,产生细小矾花。但在混合阶段,由于水流强烈紊动,矾花难以继续结合。通过絮凝设施进行适度搅拌,生成粗大而密实的矾花,以利于沉淀或过滤时去除。

絮凝效果

絮凝是在药剂和水快速混合以后的重要净水工艺过程。絮凝效果的优劣,对后续的沉淀、过滤影响很大。絮凝的效果取决于悬浮颗粒的类型、水的温度、水的pH值、凝聚剂和助凝剂的投加量、药剂扩散和絮体形成的混合时间以及水力条件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