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供水工程

2020-04-09 21:01

原水的取集和处理以及成品水输配的工程设施,又称给水工程。它包括取水工程、输水工程、净水工程和配水工程。这四项工程相互联系构成供水系统,以满足用户对水质、水量、水压的需求。

取水工程

将天然水源(河流、湖泊、地下水)或人工水源(水库)的水引入输水管道或渠道的工程设施。取用地下水主要是开凿水井并用水泵提水供水;当地下水出露地面形成涌泉时,可修建泉室引水;如果地下水埋藏较浅,可修建渗渠引水。地表水的取水构筑物形式多样。河流取水构筑物有岸边式、河床式、活动式等;湖泊、水库取水构筑物常在水库不同的水位分别设置进水口,使不同季节都能取用最适用的水。选择地表水取水构筑物的形式时,应考虑原水水质、水量、河势、结冰的可能性和航运对取水的干扰等因素。

输水工程

从水源地将水输送到水厂的工程设施。输水构筑物主要包括输水管渠以及必要时设置的输水泵站、中间加压站。输水构筑物穿越河谷、山丘时通常设置渡槽、倒虹吸管或隧洞等。城市供水的输水工程优先选用封闭的管道,以保证原水水质、水量。使用明渠作城市供水的输水道时,要防止沿途污水、农田排水中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对原水的污染,即防止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并注意解决沿途任意截水和渠道渗漏等问题。使用管道输水时为了供水安全,一般宜铺设两条输水管道。两条管道可分期建设。

净水工程

将原水进行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处理,使之符合用户对水质要求的工程设施。通常需建设水处理厂。地表水的净化主要是为了去除水中的泥沙和悬浮杂质。净水的工艺过程主要是:在原水中投加凝聚药剂,原水中的悬浮杂质在凝絮药剂作用下形成容易沉淀的絮体;将水输送至沉淀池,去除大部分絮体;沉淀池出水进入滤池,将剩余的悬浮杂质几乎全部去除。过滤处理后的水需经过消毒处理,方能进入配水管网。最常用的消毒方法是投加液氯。地下水一般无悬浮杂质,只进行消毒处理即可供使用。但有些地区的地下水含氟、铁、锰、砷或其他溶解性物质的浓度超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这种地下水在进入城乡配水管网之前必须采取必要的去除措施(参见地下水除铁除锰、饮用水除氟)。如苦咸水为饮用水的水源,就必须进行淡化、除盐处理(参见苦咸水淡化)。如果原水受到污染,以上常规的处理过程还不能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时,应采用活性炭吸附、臭氧氧化等方法进一步处理,这种处理称为深度处理。

配水工程

经净化消毒后的水从水厂配送到用户的工程设施。配水工程主要有调节构筑物、配水泵站、配水管网和管网附属设施。配水工程不仅要满足日常和高峰供水的需要,还应考虑消防用水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