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供水泵站

2020-04-09 21:01

供水系统中,用于提升或输送水的构筑物,又称给水泵站。其作用是保证供水系统的需水量、水压和连续供水。

供水泵站分为:①取水泵站,也称一级泵站或进水泵站,通常指水源地取水的泵站。②配水泵站,也称二级泵站或送水泵站。③加压泵站,是在输水管渠中转输水或在配水管网中提高压力的泵站。④循环泵站,是将生产过程的废水提升进行处理,并将处理后的水送回生产中的泵站。

供水泵站主要由泵房及其配套设施构成,泵房内有水泵、动力设备、管路及其辅助设备等。供水泵站有以下要求:①泵站位置的选择要考虑具有良好的卫生防护条件,在防洪、交通、电源、水力等方面也要有较好的条件,并有发展和扩建余地。泵站围护区内还要有运输道路以及适当的绿化。②泵房的平面布置要便于日常巡视及检修,同时要考虑解决设备起吊、排水、取暖、照明、通风、降温、防火、减小噪音等问题。③泵房的地面高程取决于供水系统的纵向布置,力求水泵基准面低于吸水井或清水池的最低水位,形成自灌充水。否则,应使水泵的吸水真空高度尽量减小,并配备引水用的抽真空设备。④选泵时应选用效率较高的水泵。对水源水位变幅大的泵站,要求水量不随水压的波动而有很大的变化,因此宜选择Q—H(流量—扬程)曲线陡的水泵。对流量变幅大的泵站,宜选择Q—H曲线平缓的泵,一般使用离心式水泵。在确定水泵的安装台数和每台泵的出水能力时,除应设有一定数量的备用泵外,还应考虑运行调度的灵活性、经济性和供水的可靠性以及检修的方便。⑤以电力作为动力时,为保证不间断地供水,应设两路外部独立电源,或除设一路电源外,内部另设有其他动力设备。⑥吸水和出水的管路应短而直,尽量避免弯头,同时要选择适宜的流速。吸水和出水管路以及联通管上要安装闸阀,以便维修时隔离水泵或控制水量。在出水管路上一般设置止回阀。当水泵吸水管路有底阀或出水管路有止回阀时,应有防止水锤的措施。必要时,在出水总干管的适当部位安装闸阀以增加调度的灵活性。⑦在出水总干管或在每台水泵出水管上安装计量仪表。⑧水泵多从吸水井抽水,也有从清水池抽水的,不论采取哪种方式,水泵的吸水管口都应有足够的淹没水深,避免空气旋入。防止配水管网中窝存空气,阻碍水流,而增大能耗,甚至引起管道事故以及使水泵产生气蚀。⑨泵站按操作条件分手动、半自动化、全自动化和遥控等方式。现代化泵站除了工艺和设备要求先进外,关键是要实现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测和自动控制。目前国内外采用较多的是集散型控制系统。这种控制方式便于实现现场的手动控制、自动控制和中央控制室集中控制。各种方式的选择应根据水厂的规模、现有的人力物力条件和经济效益等方面综合考虑。供水泵站是供水系统中的关键部位,值班人员应经培训后持证上岗,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