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工业用水量

2020-04-09 21:01

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用水量。它包括制造、加工、冷却、空调、净化、洗涤、蒸汽等用水。工业用水对水质有一定要求,在城乡用水量中占有一定的比重,并具有供水保证率要求高和年内用水量变化较小等特点。

工业用水量的大小与工业结构、产品种类、工艺流程、用水管理水平等因素有关。确定城镇工业用水量,一般可分行业、分部门利用水量平衡的原理按式(1)、式(2)进行计算。

式中,Vt为总用水量,在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不变时可视为一定值;Vco为耗水量,包括生产过程中蒸发、渗漏等损失的水量和产品带出的水量;Vd为排水量,指不能重复利用的工业废水量;Vr为重复利用水量,包括2次以上用水量和循环用水量;Vf为生产中补充的新鲜水量,也称取用水量。

工业用水量通常以单位产品的产量或产值所需的新鲜水量和重复利用率两个指标来衡量。单位产品的产量或产值所需的新鲜水量越少,重复利用率越高,表示工业用水水平先进。重复利用率(Pr)以重复利用水量(Vr)在总用水量(Vt)中所占的百分数表示,按式(3)计算。

衡量工业用水水平的这些指标,不但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用水的日常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用水的考核指标,而且还普遍应用于工业用水的规划和研究工作中。规划一个地区的工业用水量,应根据其工业性质、结构、水资源状况、供水条件、生产规模(产品的产量或产值)等,分析选用合理的用水指标,即可求得该地区的规划工业用水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