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辐射井

2020-04-09 21:01

由大口井和若干水平集水孔(管)联合组成的集取地下水的建筑物。辐射井的结构如图所示,具有取水范围大、单位降深的出水量大等优点。

辐射井示意图

辐射井的适用条件:①埋藏浅、厚度薄、透水性强(渗透系数大于20 m/d)、有补给来源的砂砾含水层。②裂隙发育、厚度大(大于20 m)的黄土含水层。③平原低洼易涝、地下水位高、埋藏浅、厚度不大(10 m以内)的浅层黏土裂隙及砂砾含水层。

为了便于在井内施工和维修辐射管,集水部分井壁除辐射孔(管)口外,全是不透水的。集水井的直径视含水层的岩性、施工机具的要求而定,一般不小于2 m。井深取决于水文地质条件和设计出水量。井底应比最低一排辐射孔低1~2 m。集水部分的主要作用是汇集辐射孔(管)的来水。

辐射孔(管)的布置原则:①集取河流渗漏水时,集水部分应设在岸边,辐射孔(管)伸入河床底部。②集水部分与地下水补给源距离较远时,迎地下水流方向的辐射孔(管)宜长且密。③在均质、富水性差、水力坡度小的含水层分布区,宜均匀对称布置。④厚度大的富水含水层,可布设多层辐射孔(管)。

辐射井的施工方法及其适用条件

辐射孔(管)的长度一般为10~100 m,直径50~200 mm。砂砾含水层中需设滤水装置,黄土含水层和黏土裂隙含水层多为裸孔,但在靠近集水井壁部分需装设数米长的护口管。辐射孔(管)的数量一般为:砂砾含水层中8~10条,黄土含水层中6~8条,黏土裂隙含水层中3~4条。

集水部分底部位于砂砾、卵石及砂、黏土互叠含水层中时,一般应封底,但在黄土和黏土裂隙含水层中,可不封底。

辐射井的施工方法及其适用条件见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