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浮动式泵站

2020-04-09 21:01

将水泵机组安装在船只上,形成可随水源水位涨落而升降,向河岸农田和供水系统供水的泵站,又称泵船。浮动式泵站适用于水源水位变幅较大,修建固定式泵站投资大、工期长、施工困难的场合。其工程投资省,但运行管理比较复杂。

泵船主要包括设备间、船首和船尾3部分。设备间布置可分为上承式和下承式两种。上承式系将水泵机组安装在船甲板上,便于操作,但重心高、稳定性差、振动大;下承式系将水泵机组安装在船舱底部,重心低、稳定性好、振动小,但操作、管理和通风条件差。

船的首尾甲板上布置绞盘、系缆柱、导缆钳等设施。船上水泵的出水管与岸上输水管用联络管连接。联络管有阶梯式、摇臂式和钢引桥式3种连接方式。

浮动式泵站的取水位置应设在河面较宽、河水较深、水流平稳、附近无大回流区、河床及岸坡稳定、岸边坡度适宜、与主航道有一定距离的地方。

泵船可以采用木船、钢船、钢丝网水泥船、钢筋混凝土船,船体大小按水泵机组台数和尺寸确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