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分区供水

2020-04-09 21:01

根据城乡地形特点或因供水区域宽广所采用的一种分系统供水方式,又称分区给水。它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地形高差较大的城乡,为使配水管网的水压控制在普通管网所能承受的范围内,将整个城乡供水系统按地形分区,每个区都设有相对独立的水泵和管网,自成供水系统,形成按地形高差分区的供水方式;另一种是在供水区域宽广、输水距离较远的供水系统中,为防止长管线沿程摩阻损失过大,供水压力下降,在管网中间串联加压泵站(有时包括中间水池),而加压泵站前后的管网自成系统,形成串联分区的供水方式。

分区供水的目的在于保证安全、经济地供水。上述两种情况说明,如果不分区供水,就会出现一些地区的管网压力过高或过低,从而带来许多问题:①水压过高会使管网漏水量增加。②水压过高将提高管材、管件、卫生器具的承压要求,以致增加投资。③水压过低用户用水会不方便。④浪费送水能量。城乡是否需要分区供水以及如何分区,要进行必要的技术经济论证。

分区供水的布置方式,主要决定于水源的位置、城乡地形特征和管网分布等。可有3种方式:①并联分区供水方式,指可分为高、低两个供水区的供水方式。如高区输水管距离不长,高、低区的水泵可集中在同一水泵站中,以利于管理。②串联分区供水方式,指高区远离水源,除在水源处设有泵站外,在高、低区分界处尚需设置加压泵站。高、低区分区主要考虑降低能耗。③串、并联分区供水方式,指城乡地形复杂且为多水源时,可根据条件和需要,将串联分区与并联分区联合使用的供水方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