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地下水除铁除锰

2020-04-09 21:01

对含铁、锰量高的地下水进行净化的工艺措施。天然地下水中常含铁和锰,铁锰常以二价离子(Fe2+、Mn2+)状态溶解于地下水中。铁锰含量因地而异,中国地下水含铁量多在5~15mg/L,有的则达20~30mg/L;含锰量多在0.5~2.0mg/L,个别高达5~10mg/L。含铁含锰地下水刚取出时清澈透明,但与空气接触后,水色便发黄,有异味、异臭,在洗涤物及器具上留下斑痕,损害纺织、印染、造纸、酿造和食品等工业产品的质量;在管道面壁上和设备中积累铁锰沉淀物,会降低输水能力和缩短使用寿命。GB5749—8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饮用水中含铁量应低于0.3mg/L,含锰量应低于0.1mg/L。

常用的除铁除锰方法有:自然氧化除铁法、曝气接触氧化法、化学氧化法(氯氧化法、高锰酸钾氧化法和臭氧氧化法)、生物氧化法。除铁除锰工艺流程应根据原水水质及用水要求进行选择。当原水只含铁时,可采用如下工艺流程:

当铁锰共存,但含量不高时,可采用如下工艺流程:

当铁锰含量较高时,可采用如下工艺流程:

天然水质是相当复杂的,有许多因素如pH值、CO2、碱度、H2S、溶解性硅酸和有机物等都不同程度影响铁锰的去除。因此,处理工艺应参照同类水厂经验或通过模型试验加以确定。

曝气是地下水除铁锰的预处理。原水曝气后,空气中的氧溶入水中,同时散除大部分CO2、H2S和臭味,pH值和氧化区还原电位也随之提高。常用的曝气装置有:叶轮式表面曝气、喷淋曝气(莲蓬头曝气、穿孔管曝气、板条式曝气和接触式曝气)、充气式曝气(射流曝气、压缩空气曝气)、跌水曝气、机械通风曝气塔等。

过滤是除铁除锰的一个主要工艺过程。常用的滤池形式有普通快滤池、压力滤池、无阀滤池等。滤池滤料除具有一般滤料特性外,还应对铁锰具有较大的吸附容量和较短的“成熟期”。常用滤料有石英砂、天然锰砂、无烟煤、煤—砂双层滤料。在一定的水质条件下,滤料层须经历一个“成熟期”才能有效地除铁除锰。成熟期的长短取决于原水水质,滤料品种,工艺过程和操作方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