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澄清池

2020-04-09 21:01

使絮凝和沉淀过程合在一起的一种净水构筑物。由于澄清池具有高浓度的活性悬浮泥渣层,原水于投药后在澄清池内由下向上流动或经机械(水力)作用,泥渣层可在上升水流中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当脱稳絮粒随水流与泥渣层接触时,便被泥渣层截留下来,使上升的水得到澄清。这一过程实际上也是絮凝过程,一般称为接触絮凝。泥渣层经过一段接触时间,陈旧泥渣由排泥设施排出,其排出量相当于新形成的活性泥渣量,使泥渣层始终保持接触絮凝的活性状态。

澄清池的类型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①泥渣悬浮型澄清池。池内保持一定厚度和浓度的悬浮泥渣层,原水经投加凝聚药剂后自下而上通过悬浮泥渣层,水中的悬浮絮粒被截留,多余泥渣在泥渣层顶部排出。此种类型有脉冲澄清池和悬浮澄清池。②泥渣循环型澄清池。 利用机械或水力的作用,使部分活性泥渣在池内一定区域内循环,与投加凝聚药剂后的原水接触产生絮凝,多余的泥渣随时排出。此种类型有机械搅拌澄清池和水力循环澄清池。

澄清池具有处理效果好、生产效率高、占地面积小、节省药剂用量等优点。其缺点是对进水水温、水质、水量变化敏感,结构较复杂,管理要求较高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