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澄清

2020-04-09 21:01

原水加入凝聚剂,通过混合(水处理)、絮凝形成絮粒后,利用重力沉降作用或通过与高浓度泥渣层的接触作用,去除水中絮粒,使原水净化的过程。其中主要依靠重力沉降作用完成净化过程的构筑物称沉淀池;主要依靠与悬浮泥渣层的接触作用完成净化过程的构筑物称澄清池。在澄清池中,絮凝和沉淀两个处理过程综合于一体,利用活性泥渣层作为接触介质,当脱稳杂质随水流与泥渣层接触时,便被泥渣层阻留下来,使水获得澄清。泥渣层的形成方法,通常是在澄清池开始运转时,在原水中投加较多的凝聚剂,并适当降低流速,经过一定时间运行,泥渣层逐步形成。与分别采用絮凝池和沉淀池的组合相比,澄清池的容积和占地面积都较小,用药量也较小。

沉淀池按水流流态可分成平流沉淀池、竖流沉淀池、辐流沉淀池和异向流斜管(板)沉淀池。

澄清池按利用泥渣的工艺过程可分为泥渣悬浮型和泥渣循环型。泥渣悬浮型澄清池又称泥渣过滤型澄清池,其工作原理是加了凝聚剂的原水自下而上通过悬浮状态的泥渣层时,使水获得澄清。常用的有悬浮澄清池和脉冲澄清池。泥渣循环型澄清池是借机械提升或水力提升,泥渣在池内循环形成泥渣层,使浑水获得澄清。属于泥渣循环型的澄清池有机械搅拌澄清池和水力循环澄清池。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