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大口井

2020-04-09 21:01

用以开采浅层地下水的大口径取水建筑物。在中国北方多用于农田灌溉和城镇居民生活供水的一种井型。

大口井的结构形式有圆筒形、阶梯圆筒形和缩径形,可根据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条件、施工条件、施工方法和建筑材料等不同条件选用。大口井的井径一般按设计出水量、施工条件、施工方法和造价等,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通常为2~8m。大口井的井深,在松散沉积物中根据含水层厚度、岩性、地下水埋深、水位变幅和施工条件等因素确定,一般不超过20m。基岩中的大口井,应尽可能将井底设在富水段下部。

进水结构

①井底进水结构,多用反滤层,具有进水面积大、渗透流速小、不易涌沙和堵塞、易建造、寿命长等特点。②井壁进水结构,在保证井筒强度条件下,应尽量争取较大的进水面积、小的水头损失和进水渗透流速,以便既能取得最大的出水量,又能防止涌沙和淤井。井壁进水孔的形式,可根据出水量、水文地质条件和施工条件选定。

施工方法

①大开槽法。用人工开挖或爆破施工,适用于第四系松散地层。②沉井法。井筒下沉时要保持平稳,不要倾斜,适用于有流沙层的第四系松散层。

适用条件

①地下水埋藏较浅(10~20m),补给充沛,含水层透水性良好(K>20m/d)的山前冲积扇、河漫滩及一级阶地、干枯河床和古河道地区。②基岩裂隙或喀斯特发育,地下水埋藏浅,补给充沛的地区。③在铁、锰和侵蚀性二氧化碳含量较高(Fe含量大于2mg/L,Mn含量大于1mg/L,侵蚀性CO2含量大于10mg/L)的浅层地下水分布区。此外,管材较少,缺少钻机等机械化施工条件的地区,采用大口井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