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侧向流斜板沉淀池

2020-04-09 21:00

安装有若干间隔较小的侧向流斜板的净水装置或构筑物(图1、图2)。在沉淀时,水流从斜板的一端侧向进水,以水平方向流至另一端,而沉淀的泥沙沿斜板壁向下移动,水流与沉淀方向垂直,从而实现泥(沙)水分离。

图1 侧向流斜板除沙器

侧向流斜板实际上是为增加沉淀面积而使沉淀池的分离效率提高的一种良好措施。斜板面积的计算公式为

式中,Af为斜板面积,系斜板水平投影面积之总和,m2;Q为进水量,m3/s;η为有效系数,考虑侧向流斜板沉淀池在实际生产运转中因受进水条件和斜板结构等影响,而使沉淀效率降低的系数,一般为0.7~0.8;μ0为颗粒(沙或泥)沉降速度,m/s,一般混合絮凝后的絮粒(泥),其值可为0.3~0.6m/s。

侧向流斜板的倾斜角一般为50°~60°。斜板间距一般为50~150mm(絮粒);20~40mm(≥0.1mm的沙粒)。斜板间水平流速为10~20mm/s(絮粒);100mm/s(≥0.1mm的沙粒)。斜板的材料可采用聚氯乙烯、不锈钢、铝板或其他材质。

江河取水工程的侧向流斜板除沙的除沙率与沙粒粒径对应关系如下:

与无斜板的普通平流式沉淀池相比,侧向流斜板技术的优点是:①沉淀面积增大,泥(沙)水分离效率提高。一般情况下,沉淀面积增大5倍以上,泥(沙)水分离效率至少提高3~5倍。②湿周增大,水力半径降低,雷诺数(Re)大为减少,弗劳德数(Fr)大为提高。普通平流式沉淀池的Re为104以上,Fr为不大于10-5,而侧向流斜板沉淀池,Re小于103,Fr在10-4以内,因而水流更稳定,泥(沙)水之间的分离干扰降低,更有利于沉淀。

图2 侧向流斜板沉淀池

侧向流斜板技术,在中国取水工程和净水厂工程中采用较多。例如四川省的犍为水厂、雅安纸浆造纸厂、云阳某火电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铁路局来宾给水所等的江河取水工程中的侧向流斜板除沙器,以及四川省遂宁市水厂的侧向流斜板沉淀池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