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供水

岸边式取水构筑物

2020-04-09 21:00

河流、湖泊及水库岸边的固定式取水设施(参见彩图Ⅸ—1)。岸边式取水构筑物适用于取水量较大、水质较好、岸坡陡峻、主流近岸、岸边有一定的取水深度、水位变幅不大、地质条件较好的场合。此类取水构筑物常由格栅、格网、进水间、吸水间、泵房、输水管和阀门井等部分组成。

Ⅸ—1 岸边式取水构筑物

萧巨青摄

合建岸边式取水构筑物示意图

1—进水井;2—进水间;3—吸水间;4—进水孔;5—格栅;6—格网;7—泵站;8—阀门井

图中所示为一般形式。平面形状有圆形、矩形及椭圆形等。靠河部分设进水孔,进水孔前装有间隙较大的格栅,以拦截较大的漂浮物和悬浮杂质。格栅后装有孔眼较小的格网,以拦截较小的漂浮物和悬浮杂质。取水构筑物高度需按河道历年最高洪水位确定。

原水中带入的泥沙允许在前一格进水间沉淀,故其下部常留出一定深度的存泥空间,并设有相应的清泥设备。

当河流水位变幅在6m以上时,一般设置两排进水孔,以便洪水期取表层含沙量少的水。上排孔口的上缘在洪水位以下1.0m,下排孔口的下缘至少高出河底0.5m,其上缘在设计最低水位以下0.3m。进水孔数目和大小按取水量和孔口处水流速度而定。

进水间的水通过格栅及格网流到吸水间。吸水间的作用和泵站吸水井相同。水泵吸水管有时也可直接放在进水间内。

格栅为手(电)动起吊式,格网有手(电)动起吊式和机械旋转式两种。水流通过格栅或格网所形成的水头损失应在一定的限度内。水头损失过高,表明格栅(网)上积聚的污物太多,水流被阻塞。这种情况严重时,格栅(网)会遭压坏。所以,格栅或格网应配备定时或定期清除积污物的设施。

为保证寒冷冰冻地区的岸边式取水构筑物的安全,避免河水挟带漂浮冰凌流入进水间,造成取水系统严重堵塞事故,一般采用电热、热水或蒸汽融冰装置。

岸边式取水构筑物有泵站与进水间合建的和分建的两种形式。合建式构筑物布置紧凑,吸水管路短,运行管理方便。取水水位深的构筑物常采用沉井法施工建造。河岸地质条件较差,地基不易处理或施工有困难时,泵站与进水间常分开建造,但其间距不宜过远,以免吸水管太长,管理不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