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雨水泵站

2020-04-09 21:02

城镇排水系统中用以抽升和输送雨水的工程设施。城镇雨水管道一般靠重力自流排放,当雨水管道的出水口高程低于下游管渠或下游受纳水体,不能自流排放时,需设置雨水泵站,抽升雨水。

雨水泵站的类型

雨水泵站的特点是流量大、扬程低,因此常采用轴流泵或混流泵。在有条件时应采用潜水泵,以节省建设投资和便于维护管理。雨水泵站的类型有干室与湿室两种。干室泵站的机器间与集水池用隔墙分开,使集水池的水和气体不进入机器间,多数雨水泵站采用这一类型(图1)。湿室泵站的机器间和集水池相通,潮湿且有臭味,不利于工人的健康,运行检修条件差,因此这类泵站已较少采用(图2)。

水泵的选择

由于泵站的设计流量变化较大,一般应采取大、小水泵搭配使用,水泵的台数应不少于2~3台。为便于维修和水泵部件的更新,同一泵站内的泵型不宜超过两种。由于雨水泵站可以在旱季进行检修,所以通常不需设置备用水泵。设置在道路立体交叉处的雨水泵房,当地下水位高于机器间地面时,为避免地下水渗入,需设置降低地下水位的专用水泵。

图1 干室式雨水泵站

1—进水管渠;2—格栅;3—水泵;4—压水管;5—传动轴;6—电机;7—舌门;8—出水井;9—出水;10—吊车梁

集水池设计

雨水泵站的抽水量很大,一般可不考虑集水池的调节作用,但集水池的容积应满足最大一台水泵30 s的出水量,以保证水泵正常工作和水泵开停时不造成水泵空转。集水池设计应保证水泵具有良好的吸水条件,不产生旋流和涡流,以免吸入空气,致使水泵出水量减小,效率降低,甚至产生气蚀而损坏水泵。集水池一般采用敞开式,以利检修。

图2 湿室式雨水泵站

1—进水管渠;2—格栅;3—水泵;4—压水管;5—传动轴;6—电机;7—舌门;8—出水井;9—出水;10—吊车梁

图3 出流设施示意图

出流设施

一般设置出流井、溢流管(超越管)、出流管、排水口4部分(图3)。溢流管的作用是当下游受纳水体水位高程低于排水口时,或在事故、停电时,用以直接排泄雨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