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污水总变化系数

2020-04-09 21:01

最大日最大时污水量与平均日平均时污水量的比值。污水变化系数表示污水排放的不均匀性。生活污水量通常是指平均值,实际上排水管道的污水量并非均匀不变,如夏季多、冬季少;白天多,夜间少。就是在1 h内污水量也是有变化的,由于其变化幅度较小,通常假定在1 h内是均匀的,此假定不致影响排水管网的正常运行。设计排水管时,应考虑总变化系数,保证在出现最大污水流量时,污水能通畅排放;在最小流量时,不会因流速降低而造成管道沉积淤塞。

通常,表示污水排放变化规律的指标有:日变化系数(Kd,最大日污水量与平均日污水量之比)、时变化系数(Kh,最大时污水量与平均时污水量之比)和总变化系数(KZ=KdKh)。

污水管道设计以总变化系数为依据,可以保证污水通畅排放。

城镇生活污水量总变化系数与城镇规模、室内给排水设施、居民生活水平、气候、生活习惯和工作制度等因素密切相关。一般是通过实测数据的分析寻求其变化规律。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有关部门对一些城市进行生活污水量变化的观测,求得城镇生活污水量总变化系数,并已列入国家标准GBJ 14—87(1997年版)《室外排水设计规范》,见表。工业废水量总变化系数根据工艺特点或经验确定。

生活污水量总变化系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