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污泥泵站

2020-04-09 21:01

排水系统中用以抽升和输送污泥的工程设施。污泥泵站的组成和构造与污水泵站类似,但在泵的选择和压力管道输送方面,应根据污泥的性质、成分、含水率和使用要求等进行设计。

污泥泵选择

常用的污泥泵类型有离心污水泵、泥浆泵、隔膜泵、螺旋泵和旋转螺栓泵等。按照污泥的黏度,选用不同类型的泵。污泥泵的数量一般不少于2台,其中1台备用。

离心污水泵

有卧式和立式两种。适用于抽升和输送初次沉淀池污泥、活性污泥和消化污泥。当污泥含沙量较高或含有毛发、碎皮或纤维物质较多时,宜采用其他类型的泵。

泥浆泵

适用于抽升和输送矿浆、泥浆与沙、类似泥浆的液体,也可用以抽升浓度较高的污泥。

隔膜泵

适用于抽送尾矿、水力冲渣及沉沙池沉渣等。它是一种往复泵,依靠活动的隔膜与两个开、闭活门抽送污泥,其优点是不存在叶轮的磨损与堵塞,缺点是产生脉动流,出流量不稳定,只适用于抽送小量的污泥。

螺旋泵

适用于抽升和输送大流量低扬程的污泥。它的主体是细长的旋轴,轴上有螺旋叶片,利用螺旋推进原理工作。其优点是流量大,节约土建投资,电耗较省,维修方便和不易堵塞,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排水工程中的应用日渐增多;缺点是扬程低,泵体与大气相通,有臭气逸出,泵体按一定角度斜置,占地面积大。

旋转螺栓泵

适用于抽送浓度和黏度较大的污泥。它由螺栓状转子与定子组成,转子旋转时压送转子与定子空间的污泥。转子用硬质铬钢制成,定子内表面用橡胶制成,输泥量为1~30 L/s。

输泥管设计

输泥管为有压管,要求能承受一定的压力,运行时需能满足最小设计流速值,数值见表。

压力输泥管最小设计流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