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排水体制

2020-04-09 21:01

收集和输送城乡雨水、污水的管网组合形式。排水体制一般有分流制、合流制两种。由于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的污染程度不同,接纳污水水体的自净能力和污水处置的要求存在差异,为了达到不同标准的要求,应结合城乡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要求、水资源条件和功能需要、原有排水设施,以及水质、水量、地形等条件,择优选择相应的排水体制,做到经济合理。在淡水资源短缺地区,特别是在严重干旱地区,在考虑排水体制时还应考虑污水资源化和雨水洪水利用的问题,将城乡排水纳入污水资源化的轨道,这将有助于提高排水设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分流制排水系统

雨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管网组成的排水系统(图1),其中一种专门排除雨水,包括未受污染或仅受轻微污染以及水温稍有升高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污染较重的工业废水则用另一种管网排除。若雨水流经被严重污染的场地,如饲养场的院落和走廊,或露天堆放皮革及化工原料的场地,雨水会夹带大量污染物,此类雨水也应接入污水管网。工厂内的工业废水则应视其水质及对预处理的要求,设置一条或若干条污水管道。在中国,进入市政排水管道的工业废水,均应符合CJ 3082—1999《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如工业废水需送污水处理厂合并处理时,应要求污水中不含有毒有害、难生物降解和抑制生物处理过程的物质。

图1 分流制排水系统

1—污水管道;2—雨水管渠

合流制排水系统

仅用一种排水管网排除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的排水系统。世界各国很多城市的排水采用合流制。晴天时排水管内只有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称为旱流污水;雨天时,则排除雨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等合流污水。合流制排水系统有3种排泄方式:①系统内的全部雨、污水经过处理后排放(图2),这种排放方式卫生条件最好,但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太大,处理费用高,一般很少采用。②当天然水体自净能力很大时,雨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天然水体。③在街道区域内设置化粪池等简易处理装置,污水经过处理后,再通过合流制管道排入受纳水体。②、③两种排水方式的缺点是当受纳水体自净能力不足时,将污染受纳水体,致使受纳水体无法达到功能要求。为弥补合流制排水方式的不足,故常采用截流式合流制排水系统。这种排水体制是在合流制各管网出口处设置污水截流装置,将旱流污水和初期雨水截流送到污水处理厂净化,然后再排入受纳水体(图3)。超过截流能力的雨水则溢入就近水体。

图2 合流制排水系统

1—合流管;2—雨水进水口

图3 截流式合流制排水系统

1—合流管渠;2—截流井

理想的排水体制应当符合卫生标准、造价低廉及维护方便。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一般情况下各种排水体制很难兼备所有的理想条件。因此,选择排水体制需从经济上的合理性、技术上的可能性和环境保护的必要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①要了解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数量、工业废水的性质及其污染的程度。②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合并排除和处理的可能性。③受纳水体的自净能力。④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以及受纳水体功能要求达到的净化程度。⑤施工条件以及远近期结合等。特别是在改造旧城镇时,地下管线十分密集,各种管线的分期施工和相互干扰等问题,往往是制约选择排水体制的重要因素。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