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排水规划

2020-04-09 21:01

城乡排水建设的总体安排。排水规划的任务是根据城乡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城乡排水建设的原则、标准和规模,确定工程布局和主要建设项目,提出实施要求。排水规划是指导城乡排水建设和发展的实施纲领,也是编制城乡排水各项工程设计任务书的依据。随着小城镇建设和乡镇工业发展,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大幅度增长,乡镇排水规划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中国已制定GB 50318—2000《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编制排水规划时应遵照执行。

规划原则

(1)合理利用受纳水体的环境容量(参见水环境容量),根据受纳水体功能要求等具体情况确定污水处理水质标准,为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根据技术发展水平和技术经济指标,通常采用二级标准。

(2)根据城乡发展规划,在避免过分超前投资,力戒先污染后治理的原则下,考虑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规模及分期实施方案。

(3)除远离城区的独立工矿区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自行处理达标排放和含有害、有毒、难生物降解和抑制生物处理物质的工业废水应在工厂内先行预处理达标外,工业废水尽可能与城市污水合并处理。

(4)在水资源短缺地区,应结合污水资源化和雨洪水利用综合考虑,并保留足够的灵活性,以便在城乡总体规划需要调整时,能有足够的应变能力,避免低效投资和无效投资。

(5)需要考虑污泥综合利用的问题(参见污泥处置)。

(6)雨水管网应就近引入受纳水体。

(7)新建区应采用分流制排水(参见排水体制),已建有合流制的地区,可以加设截流设施,并逐步改建为分流制。

规划内容

(1)参照城乡的基础资料及环境保护的要求,确定排水体制。

(2)根据地形、水文地质及水文情况确定排水去向,划分集水面积及排水系统,确定污水处理厂的布局。根据技术经济比较选择最佳方案,重点规划污水集中处理还是分散处理,以及近期与远期结合的问题。

(3)按照城乡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发展目标,确定污水量定额、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规模,并提出污水资源化的要点及分期实施的要求,协调有关污水资源化方面的途径及措施。根据受纳水体的环境容量和功能要求,确定污水处理的程度,提出可供选择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4)根据城乡各地段的条件,渍水区域危害的程度及严重性,分别确定雨水量的设计标准和雨水管网的规模。山区城乡的雨水规划还应与防洪规划结合考虑。

(5)综合考虑城乡供水、煤气、热力、电信、电力等多种地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确定排水管道需占用的适当位置,排水管道基本上都是重力流管道,而且截面较大,与其他管道交叉时,一般均在其他管道下面通过。

(6)编制排水规划报告及规划总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