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排水管渠

2020-04-09 21:01

收集、输送和排除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的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

排水管渠系统

污水管渠、雨水管渠、合流管渠及其附属构筑物的总称。排水管渠系统接纳城镇地区排出的雨水和污水,分别由各种管道或渠道排放到受纳水体或经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排放。按照管道埋设的位置和功能的不同,可分为街坊(厂区)雨、污水(合流)支管;街道雨、污水(合流)支干管;城镇雨、污水(合流)干管;区域雨、污水(合流)总干管等。排水管渠系统工程除管道、渠道(明、暗渠)工程外,还包括雨水口、雨水调节池、检查井、沉泥(沙)井、雨(污)水排水泵站、排放口等相关的附属构筑物。

排水管渠的布置

排水管渠有分散、集中及截流等布置形式。采用何种布置形式应根据城镇总体规划和排水专业规划的要求,结合当地的地形地貌、水文地质、受纳水体和水系分布、建筑区域布局、居住区和工业区布置及污水处理厂位置等情况,综合考虑确定。当城镇的地势中央高、四周低,且有适宜的排水出路(河流、水体等)时,宜采用分散排水系统(图1);当河流位于城镇一侧,地面坡向河流,并具有一定坡度时,可采用集中排水系统(图2);当城镇呈狭长形状,一侧临近河道时,常采用截流排水系统,即沿河设截流管道(图3)。也可根据当地条件,因地制宜地采用综合布置形式。排水系统的布置应遵循下列原则:①符合本地城镇总体规划和城镇排水专业规划;②合理布置管渠系统,符合适用、经济原则;③便于维护与管理;④符合环境保护要求。

图1 分散排水系统

图2 集中排水系统

图3 截流排水系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