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排水工程

2020-04-09 21:01

收集、输送、处理和处置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的工程设施。它是城镇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根据城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地形、地貌、地质、环境要求以及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城镇的排水规划,确定排水体制,选定污水处理厂的位置。并根据受纳水体功能要求,以确定污水需处理的程度,进而决定污水处理工艺。排水工程包括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和污水及污泥的最终处置等三大部分。

排水管网工程

排水管网承担雨水和污水的收集和输送任务,包括庭院小区内部和外部的排水管道,由户管、支管、干管、总管等组成。根据排水规划所确定的排水体制,分为合流制和分流制两大类。

排水管网通常是重力流管道,而且截面较大,在城镇的道路建设中,其他非重力流管道一般都避让排水管道。在地形和水文地质条件不利的情况下,为了避免管道埋设过深,或因地下水位过高,施工有困难时,可增设中途提升泵站和压力管道。在污水管网的终端一般都设有污水泵站,将污水提升后送入污水处理厂。雨水管网一般随地形坡降埋设,就近排入天然水体,避免设置雨水泵站。在封闭的低洼地区,或在受河湖洪水位及海潮顶托的情况下,雨水排泄有困难时,才建设雨水泵站。排水管网通常埋设较深,扩建困难,设计时应考虑较长的使用年限。

污水处理工程

城镇排水管网排出的污水和雨水最终都要排入天然水体,在缺水地区还可能再生回用。为了保护环境和保证再生回用水所要求的水质,必须经过污水处理工序,去除污水中所含污染物。选择与确定污水的处理程度及处理方法,应根据当地水环境容量、受纳水体功能、具体经济条件和国家以及地方颁布执行的环境保护法规决定。污水处理程度包括一级处理、二级处理和深度处理。污水处理的方法主要分为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法3类,单独或组合成一级处理、二级处理和深度处理。

污水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泥,其中含有大量有机物,易分解,如果处置不当仍会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对污泥需要继续进行处理。污泥处理的方法主要有污泥浓缩、污泥消化和污泥脱水。

污水及污泥的最终处置与再用工程

经常规(指一级处理、二级处理及污泥脱水)处理后的污水和污泥的最终处置是排水工程中最困难和投资最大的项目。当人们对环境保护还没有足够认识的时候,通常是建设合流制管网,污水直接排入天然水体,或直接用于灌溉农田,以致日积月累,严重污染了环境,才开始引起人们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因而许多国家的环境保护部门对污水和污泥的处置作出了严格的规定。例如美国制定了经二级处理后的污水才允许排入天然水体的水质标准,在一些缺水地区,污水经过适当处理后才允许再用。污泥处置常用的方法有污泥填地、污泥投海、污泥堆肥和污泥焚烧等,经消化稳定后的污泥,多用于农田施肥。

中国是一个淡水资源匮乏的国家,北方城市资源型缺水严重,南方城市的水资源虽较丰富,但由于污水未经妥善处理排入水体,水源遭污染,形成水质型缺水,水资源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因此加快排水工程建设有效防治水污染,实现污水资源化是当务之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