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检查井

2020-04-09 21:01

排水管渠上用以连接和维护管渠的构筑物。检查井由井盖(包括盖座)、井身和井底(包括流槽和基础)3部分组成。排水管渠在直线段每隔一定间距处、转弯处、管道交汇处、管道断面(尺寸、形状、材质)或方向变更处、管道坡度改变处、沉泥处,以及跌水处等均须设检查井。井盖多采用铸铁制品,分为轻型和重型两种。轻型井盖用于庭院内部无重车行驶及无重载处;重型井盖用于城镇街道或其他有重车荷载处。根据需要,井盖又分加锁井盖和不加锁井盖。混凝土井盖自重大、启闭不便,且容易损坏,已很少采用。井身的材质可采用砖、石、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制作,有腐蚀性水、汽进入时应采取相应的防腐措施。中国多采用砖砌,也有采用预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井身、井底,以加快施工进度。

检查井按管渠排水性质分为雨水井、污水井和合流井;按井的形状可分为圆形井、矩形井、扇形井及多角形井;按管渠使用条件可分为一般检查井、汇流井、水封井、沉泥井、防潮闸门井和跌水井等(图1~图5)。井盖顶面应标明“雨”、“污”等字样,以便于识别。

图1 圆形直线砖砌检查井

图2 矩形直线砖砌检查井

图3 水封井

图4 防潮闸门井

图5 直线跌水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