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合流管渠

2020-04-09 21:01

同时收集和输送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的排水构筑物。

合流管渠可用于人口少、污水量小、道路狭窄、雨污水管道分开埋设有困难的中小城镇;或由于附近受纳水体流量大,具有较大的稀释自净能力,污水排入受纳水体后的污染危害程度在允许范围(参见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以内的城镇或居住区。合流管渠使用后将发生不同程度的环境和水体污染,且在将来改造为污雨水分流制时极其困难,因此确定采用合流制管渠时需慎重考虑。

合流管渠的布置及与污水截流管联合使用时,应符合以下原则:

(1)从保护环境考虑,宜尽量少设合流管渠系统。在已确定的合流管渠系统的服务区域内,不一定全部按合流管渠布置,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条件,可在部分地区设置雨污水分流制管道。

(2)合理地确定流入污水截流管的初期雨水设计水量,一般为旱流污水量的1~5倍,并使超过此水量的混合污水量能顺利通过溢流设施排入受纳水体。

(3)合流管渠和截流设施的布置应使设计服务区内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都能合理地排入管渠,并力求溢流雨水的管道以最短距离排入水体。

(4)合理确定截流井的数目、位置和井内的截流、溢流设施。合流管渠的设计总流量按式(1)计算:

式中,QZ为合流管渠设计总流量;Qh为截流井以前的旱流污水量;Qs为设计生活污水量;Qg为设计工业废水量;Qy为设计雨水量。

截流井下游管段的设计流量,按式(2)计算:

式中,Q′Z为截流井下游管段的设计流量;Q′h为截流井后的旱流污水量;n0为截流倍数;Q′y为截流井后汇水面积的设计雨水量。

常用的截流井形式有侧堰式截流井、正堰式截流井、槽式截流井(见图)。

截流井形式图

(a)侧堰式截流井;(b)正堰式截流井;(c)槽式截流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