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盖板渠

2020-04-09 21:01

渠顶为盖板的排水渠道。盖板渠由盖板和U形渠道组成(见图)。

盖板渠

盖板一般为钢筋混凝土板或条石;U形渠道一般为矩形,多为砖砌、浆砌块石和混凝土浇筑。在不发生冻胀损坏的地区,渠壁可与道路侧石联合砌筑。渠的位置视道路宽窄设在路两侧或路中心线上。渠的转弯半径可采用不小于设计水面宽度的2.5倍。

盖板渠与暗渠的主要区别:前者的渠顶不仅是可开启的,而且渠顶即为地面;后者的渠顶部分一般与渠底和渠壁连成为整体(箱涵),而且渠顶以上有一定厚度的覆土。

在广场等平坦地面上的盖板渠,盖板上开孔,可直接排除地面的雨水。

在地形平坦地区、埋设深度或出水口深度受限制的地区,采用盖板渠排除雨水,更为经济有效,清通维护也方便。在中国东北地区松辽平原和内蒙古东部地区(如通辽、乌兰浩特)以及产石地区(如济南、青岛、福州、贵阳)和江西南昌等地常采用盖板渠。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