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城镇排水量

2020-04-09 21:00

城镇生活污水量、工业废水量与雨水量等的总和。生活污水量取决于城镇人口的数量及居民用水的水平,工业废水量取决于城镇工业结构、工厂规模、工业企业的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两者总称城镇污水量。雨水量取决于当地降水量、地面性质(地形、径流系数等)和汇水面积。

城镇排水工程的建设以城镇发展规划为依据,考虑适当的设计年限,即工程设施应能满足规划要求的年限。确定排水管道的标准应符合城镇发展规划。城镇道路下面布设有多种地下市政管道,其中排水管网一般均埋设较深,管道敷设在其他管道下面,且受道路宽度的限制,施工难度较大,改建或扩建都很困难,因此排水管渠宜一次建成。规划排水管网的使用年限要长一些。污水处理厂为地面工程,施工条件比较宽松,为避免先污染后治理及过分超前投资的弊端,污水处理厂可按近期或中期的规划进行设计和建设,但要为远景规划留有发展余地,以便随着城镇发展的需要予以扩建。

设计人口是指城镇排水规划确定的水平年的人口数,是计算污水量的基本数据。设计人口常用人口密度与服务面积相乘得到。人口密度分区域人口密度(平均密度)及街坊人口密度两种。按照区域面积(包括街道、河流、绿化地带等)计算的人口密度为区域人口密度;用街坊面积(只包括街区内的房屋、区间路、广场和绿地等)计算的人口密度为街坊人口密度。在拟定城镇总体规划时一般使用区域人口密度。

城镇污水量与供水量成正比。因给水管道的渗漏、流失、冲洗路面用水、绿化用水及喷泉用水等大多不进入污水管道,而消防用水、冷却水及其他清洁的工业废水有时是排入雨水管网。另外,考虑到排水管渠的普及率,有些地区的污水还不能排入管渠,所以能排入污水管网的污水量一般只有相应供水量的80%~90%。

根据城镇规划水平年的区域发展面积、人口密度和卫生设施以及工业性质、规模和用水情况等基本资料,可以推算出生活污水量、公共设施排水量及工业废水量。当规划深度不够,资料不全,难以计算出污水量时,可根据当地城镇规划的具体原则和指标,将小型工业企业、公共设施的污水量同城镇生活污水量合并计算,按高层建筑区、近郊区、远郊区及半建成区粗略地加以分类,提出单位面积的综合污水量标准。

城镇雨水量与降水量成正比。中国的降水量分布很不均衡,在东部沿海地区,年降水量可达1000~2000mm,但在西部内陆地区,年降水量只有100~200mm,甚至小于100mm,在同一区域的不同季节和不同年度的降水量也有变化,丰水年和枯水年的年降水量可能是正常年降水量平均值的150%和50%。降水量在降至地面过程中,被蒸发、截留、入渗和滞留,产生雨水径流量仅是降水量的一部分。

城镇雨水量如不及时通过雨水管渠排除,会造成居住小区内部和道路积水,影响居民生活、工作和交通。设计雨水管渠时,可根据地区重要性,采用不同的重现期标准,一般采用1~3 a,在重要干道、重要地区或短期积水即能引起较严重后果的地区,可采用2~5 a。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