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排水

城镇暴雨强度公式

2020-04-09 21:00

暴雨强度、降雨历时和重现期三者间关系的数学表达式。它是设计城镇雨水管渠系统的基本依据。最常用的暴雨强度公式有3种形式:

式中,i为暴雨强度,mm/min;t为降雨历时,min;b与n为地区参数;A为雨力;A1、C、K与m为参数;P为重现期,a。

原苏联曾广泛用式(1),欧美与日本用式(2),中国用式(3)。雨力公式,中国与原苏联用式(4),欧美用式(5),日本不同重现期直接用相应的A值。城镇雨水管渠系统设计重现期,中国一般用1~3 a,欧美用10~15 a,日本用5~10 a。

暴雨强度公式统计时的选样要求:①当地自记雨量资料不少于10(年多个样法)~20 a(年最大值法)。②降雨历时一般用5、10、15、20、30、45、60、90、120min 9个时段。③选样方法:国际上广泛用年最大值法,每年按上述时段各选一个最大值作为统计基础;中国现用年多个样法,按上述时段每年各选6~8个最大值,被选出的大量资料按各时段由大到小排列后,取资料年数4倍的最大值作为统计的基础资料。年最大值法的几率是指一年发生一次的频率年值,该法在水文统计中也广为应用,资料易得;年多个样法的几率意义是平均期待值,很少用,资料较难取得。两者概率关系为PE=1/lnPM-ln(PM-1)。式中,PE与PM分别为年多个样法与年最大值法的重现期,a。PE=1a的强度相当于PM=1.58a的强度,只有P≥10a时,两者强度才接近。为使选样几率意义与国际相一致,同时解决资料较难取得的问题,今后发展趋势是改用年最大值法选样,应用时要相应调整设计重现期。

频率分布计算是统计暴雨强度公式的核心内容,长期习惯用皮尔逊(Pearson)Ⅲ型分布拟合,但因三参数拟合复杂,往往因人而异;20世纪60年代起,各国广泛用二参数模型直接以最小二乘法拟合:年最大值法资料用耿贝尔(Gumbel)分布,年多个样法资料用指数分布,拟合精度良好,统计简易,结果协调一致。

暴雨强度公式的参数:式(1)、式(2)用最小二乘法即可求得各有关参数;式(3)用高斯—牛顿(Gauss-Newton)法计算可获得满意的精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