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污泥处理与处置

污泥自然干化

2020-04-09 21:01

通过渗滤及蒸发等作用,使污泥体积逐渐缩小,流动性逐渐消失的过程。它是污泥脱水中应用最久的一种工艺。

干化一般采用砂滤床,又称污泥干化床。底部设有防渗隔离层、排水盲沟及滤水层。四周筑有围堤,中间分格,以便分区进泥、晒干、起运污泥。在围堤中设置上层液引出装置。污泥在静置过程中分离出来的水分,可即时撇除。

由渗滤除掉的水分约占20%~50%,一般是在1~3 d内完成,可使污泥含水率降到85%左右。借阳光辐射与空气对流蒸发数周后,可降到75%左右。干化场的使用周期约为20~75 d。干化场的总面积决定于面积污泥负荷,该数值与当地的降水量、蒸发量、气温、湿度、风力及污泥特性等因素有关。

生污泥或消化不良的污泥,脱水比较困难,不但需要较大的干化场,而且还会发生臭气。消化良好的污泥或化学预处理的污泥,则比较容易脱水。

污泥自然干化的基建投资及运行费用都较低,是一种最经济的脱水方法。但占地面积较大,干化周期不稳定,人力消耗大,经常伴有异味。污泥自然干化一般适用于气候比较干燥,占地不紧张以及环境卫生条件允许的地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