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污泥处理与处置

污泥焚烧

2020-04-09 21:01

利用各种焚烧炉,将脱水污泥的有机物充分氧化分解为稳定的最终产物,并将病原体灭活及毒物等破坏,最后残留少量无机灰烬的污泥处置工艺。

图1 多层焚烧炉示意图

图2 流化床焚烧炉示意图

对于大中型城市污水厂,其污泥的最终处置出路有限制时,焚烧法往往是可取的选择。其优点有:能使污泥最大限度地减容,从而减小处置的工作量;对污泥所含有机物的降解和对病原体等的灭活最为彻底;尾气所含热能回收,可用于发电。但其建设和运行费用都较大,所需运行和维护的技术水平也较高;产生的尾气和灰烬可能对环境不利,必须予以妥善处理。

污泥可依靠本身所含有机成分燃烧,故焚烧所用污泥宜用未经脱水处理的生污泥,因经过消化(好氧或厌氧)的稳定污泥所含挥发性固体有所减少,从而使启动和维持运行所需辅助燃料增加。污泥也可与城市有机垃圾一起焚烧,称为共同焚烧。

焚烧炉有多种,常用的有多层焚烧炉和流化床焚烧炉,见图1、图2。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