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污泥处理与处置

污泥堆肥

2020-04-09 21:01

在好氧条件下,利用好气菌的作用,对脱水污泥有机物进行发酵,形成稳定的、类似腐殖质物料的污泥处置工艺。污泥堆肥是污泥最终处置与利用的方法之一,能使污泥成为有效的农用肥料和土壤改良剂。堆肥方法有污泥单独堆肥、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堆肥两种。

污泥单独堆肥

脱水污泥和膨胀剂(堆熟的污泥、稻草或木屑)从倾斜的发酵仓(堆肥仓)或筒式发酵仓顶部投入(见图),底部通入空气进行曝气,由缓慢转动的桨片搅拌混合。膨胀剂可使污泥含水率调节至40%~60%,碳氮比为20∶1~30∶1,碳磷比为75∶1~150∶1,从而加速堆肥过程和提高肥效。堆肥可分为一级堆肥和二级堆肥两个阶段。一级堆肥初期,在强制通风条件下,堆肥中有机物被分解,利用嗜温菌、嗜热菌的作用,使堆肥温度上升至55~70℃,污泥中的致病菌、寄生虫卵与病毒被灭活。随后由于大部分有机物已被氧化分解,需氧量逐渐减少,温度降低,堆肥基本完成。堆肥在发酵仓的停留时间一般为7~9 d。将经过一级堆肥的污泥用皮带输送到室内作二级堆肥,采用自然堆放方式进一步熟化、干燥、成粒。在堆肥过程中产生的沥滤液必须送至污水处理厂或就地处理,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发酵仓示意图

(a)倾斜仓;(b)筒仓1—污泥;2—膨胀剂;3—强制通风管;4—一级堆肥;5—空气;6—二级堆肥;7—电机;8—出料斗;9—皮带输送器;10—进料;11—排气;12—强制通风管;13—空气;14—电机

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堆肥

污泥与垃圾混合堆肥时,应先去除垃圾中的塑料、金属、玻璃、碎石与纤维等杂物,经粉碎后与脱水污泥搅拌混合,经过一级堆肥、二级堆肥,制成肥料。城市生活垃圾中有机物成分约占40%~60%,与污泥混合堆肥,可使污泥与垃圾资源都得到充分利用。

污泥堆肥当采用自然通风时,污泥和膨胀剂的混合物常堆成长条形或圆形,堆放高度约1.5~2.0 m。为保温和消除臭味,堆肥仓的外表面应抹面或压实。堆肥体内要有通风条件,并有排水系统。由于发酵时间缓慢,堆肥时间往往需要4~6周,堆肥完成后经过翻动,再放置3个月左右方能成熟。

堆肥成熟的标志是物料呈黑褐色,无臭味,手感松散,颗粒均匀,蚊蝇不繁殖,病原菌、寄生虫卵、病毒以及植物种子均被灭活,氮、磷、钾等肥效增加且易被农作物吸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