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城镇污泥处理与处置

污泥处理

2020-04-09 21:01

对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的技术措施。污泥处理的目的主要是稳定污泥中的有机物,灭活大部分病原菌和寄生虫卵,减小污泥体积,便于农业利用或无害化处置以改善环境。污泥消化后部分有机物转化的气体,称污泥气(参见污泥气利用)。

污泥含水率与体积的关系图

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有来自初次沉淀池的污泥,称初沉污泥;有来自活性污泥法的二次沉淀池的污泥,称剩余活性污泥;有来自生物膜法的二次沉淀池的污泥,称腐殖污泥;有来自化学处理方法的沉淀池的污泥(沉渣),称化学污泥(沉渣)。除化学污泥需根据其性质单独处理或处置(常可回收利用)外,其余污泥一般都可混合后处理。

通常,初沉污泥含水率约为95%~97%;剩余活性污泥含水率高,常为99.2%~99.6%。二者混合的污泥,其比重略大于1,是悬浮固体较高的悬浊液。

污泥的外观,以初沉污泥为例,为灰色或灰黄色,含大小粪块、纸屑、菜渣以及其他颗粒物,有异臭。污泥因含胶体有机物,所以不易过滤脱水。剩余活性污泥在新鲜状态下臭味不大,有絮凝性,但易腐化产生恶臭。

污泥的含水率对污泥的体积以及干湿性状关系很大。原污泥、浓缩污泥、消化污泥(熟污泥)都呈流态,体积与含固率成反比。污泥脱水后,失去流态,含水率则对体积的影响不大。1 m3含水率为95%的污泥,含水率逐渐减小时其体积的变化见图。

污泥中所含水分,可分为游离水、毛细水、吸附水及颗粒内部水。游离水的大部分可用重力浓缩法分离去除,余下的游离水和毛细水可用过滤、离心等方法分离去除。再进一步去除水称干化,常用风干、晒干、烘干等方法。

污泥处理的流程一般是:污泥浓缩、污泥消化、调理、污泥脱水和干化。

处理后的污泥趋于稳定,含水率的降低有利于进行污泥处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