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供水排水工程管理

节约用水措施

2020-04-09 21:01

经济合理和有效利用水资源的重要办法。随着城市化和城乡经济的发展,人口增长,城乡用水量不断增加,排水量也相应增长,在中国和一些国家已出现严重的供水不足和水体污染的水资源紧缺状况。因此,在寻找和扩大可供开发利用的淡水资源,建设新的供水工程设施的同时,厉行节约用水是解决城乡缺水问题的重要对策,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

主要管理措施

国家和地方颁布用水和节水管理法规和规章制度,通过多种形式,贯彻法规制度,宣传节约用水的意义和节约用水的方法。采取经济手段,贯彻有偿使用水的原则,用户按规定交纳水费或水资源费;实行计划用水,采取计划内用水按常规定价,计划外用水则再加价的办法;推行节奖超罚,水费累进加价的政策;有条件的城乡推行分质供水,按质论价的计收水费;在征收供水水费时一并征收排水和污水处理费,使水费和排水费成为推动用户自觉节水的动力等一系列手段,以促进节约用水。建立健全用水管理机构,统筹安排各种用水,推行计划用水,对用水进行监测、检查、考核、设置监测网点,对用户安装水表进行节水计量考核和检查。

主要技术措施

①工业用水改直流排放为循环使用和一水多用,以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推广节水工艺,采用少用水或不用水的工艺流程,降低水耗;制定用水定额,实行计划用水、沿海地区根据具体条件开发海水利用(包括海水代用、海水淡化)。②改装耗水量大的生活用水器具为节水型器具,改进用水设备;研制、推广使用节水型的卫生洁具、冲洗水箱、水龙头、淋浴器等。③加强城乡和用户的供水管网维护、检漏和维修,以减少输配水管网漏失;水厂内回收沉淀池排泥和滤池反冲过程中的水,以减少水厂自用水量。④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污水经净化处理后可作为工业冷却用水,或通过中水道供杂用水,如冲洗便器、喷洒街道、浇灌花草,以及消防用水等。⑤城乡要重视科技节水,定期颁布各行业的节水技术进步规划,制定技术改造计划,鼓励节水型科学技术的发明创新。⑥颁布《节水型城镇目标导则》、《节水型企业(单位)目标导则》,创建节水型城镇和节水型企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