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供水排水工程管理

管网管道检漏(城镇供水)

2020-04-09 21:01

寻找供水管网中管道漏水部位的工作。管网管道漏水的原因通常是:①管材质量差或管壁受到侵蚀而穿孔、破裂。②施工质量差,管道接口渗漏。③管内水压波动剧烈,产生水锤使管道破裂。④由于基础沉陷,气温或水温变化,地面上车辆等冲击荷载或静荷载过大,受其他工程、地质的影响或地震灾害等,造成管道沉降、折断或破裂。

管网管道检漏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方法有:①音听检漏法。利用听漏饼或听漏棒等仪器,置于管道正上方地面上或直接置于闸阀上,当初步判断有漏水情况后,即沿管道前进,根据听到管道漏水声音的大小判定漏水点。电子检漏仪是比较好的检漏设备,它把地下漏水产生的震动通过拾音器变为极微弱的电流,经过放大并变成音频电流,由耳机或仪表显示。20世纪70年代发明的相关检漏仪,利用漏水声音在水中传播到达两个在不同地点传感器的时间不同,计算出漏水点到传感器的距离。因其传感器分别置于管身上,故不受埋深影响,对测试环境适应性强。90年代发明的永久性渗漏监测仪(Aqualog50)是一种统计噪音的分析仪,使用时将其装于2个或更多个消火栓上,通过对管网噪音的统计,利用识别仪对所产生的直方图进行分析,可判定发生渗漏地点。②区域测漏法。将管网管道分隔为各含2 000~5 000户的若干小区,在其进水干管或旁通管上安装水表,在夜间,把小区内管段上的闸门逐个关闭,每关闭一个闸阀,随即记录减少的进水量,找出闸阀进水量减得最多者,则其附近可能就有漏水点,再用音听法进行定位。中国的管网管道检漏多使用音听法。

减少管道的漏水不仅可以节约水资源用量,降低供水成本,还可减少对道路及其他建筑物的危害。世界各国对减少管道漏水工作都很重视。中国的供水企业都设有专门的管道检漏组织,把管道检测作为一项日常工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