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供水排水工程管理

管网测压测流(城镇供水)

2020-04-09 21:01

观测管网中的水压、流量与流向的工作。

管网测压有经常性测压和定期或临时性现场测压。经常性测压是在管网中干管的交叉点、大用水户附近、密集的居民区、管网末梢或低压区等处设立测压点,安装压力表,随时或定时通过有线或无线方式,将各点的水压传送到供水系统的调度中心,以利于调度人员及时掌握管网中的压力情况,合理地调配各水厂中水泵机组的开停,使管网正常运行,保证服务压力并节约电耗。根据管网分析和地形情况,也可在管网中设水塔、高地水池、调流阀、加压泵站。在管网中关键地区安装电动闸阀,遥控调节闸阀的开启度,以利于调度工作。此外,通过测压统计每日最高、最低、平均压力及压力合格率等,以积累调度工作的资料。定期或临时现场测压是在管段上设测压点,了解不同季节、不同时间各测压点的压力情况,还可利用水力坡降线的变化了解管段中水流的方向,以发现管段中漏水或闸阀的误关闭;应用水力学公式估算管道中的流量,并验算管道的粗糙系数,若发现粗糙系数值过大,则需除垢(如刮管、加气冲洗等)或涂衬,以恢复管道的输水性能。在夏季供水高峰时,临时选择必要的消火栓和立柱安装压力表测压,并作记录。然后会同固定测压点所测记录绘制等水压曲线,从等水压曲线的疏密情况可判断负荷过重的薄弱环节,作为管网改造、扩建的依据。管网中的供水厂若不止一个,可通过全面测压,找出每个水厂的供水区域,了解压力分布,与管网分析计算验证对比,修正管网分析中的节点流量,以提高管网分析的精确度,也为今后建立管网数学模型奠定基础。

管网测流是根据管段的长短和分支多少,在每条管段上设置一个或两个测流井,一般是在管段不停水的情况下钻孔,安装马鞍形管接头及旋塞阀,在旋塞阀的外面砌井室,进行定期或临时的流量观测。新敷设的主干管应预留测压测流井,以备测压测流设备的安装。观测时将毕托管插入管中,通过它两端的压差,利用公式求出流速和流量,从而了解管段中的负荷、水流方向、有无阻塞等情况。根据所测流量用水力学公式验算管道的粗糙系数。

为了保证城市的防火安全,可进行消防水量试验,即在一个地区选择一个位置适中的消火栓R作为测压点,从该点周围的几个消火栓放水,记录总放水量(QF)和消火栓R从原始压力的下降值(HF),从而推算出消火栓R从原始压力下降到期望的压力(HR)时,周围消火栓的总出水量(QR)。QR由下式计算:

这种方法可以推断如发生火灾时管网的消防供水能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