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供水排水工程管理

供水与排水监控系统

2020-04-09 21:01

在给排水泵站、水处理厂、管网系统内配置必需的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电流、电压、功率、电度以及pH值、氨氮、浊度、色度、余氯、溶解氧、生化需氧量(BOD)、化学需氧量(COD)等在线测定仪表,用以对整个工艺流程中各阶段的各种重要参数进行全面监测和实时控制的微处理机系统,也称作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在大中型给排水工程中,采用监控系统是实现现代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措施。DCS是一个分散控制系统,是从集中控制发展而来的。

DCS的特点是利用可编程序控制器(PLC)或其他设备(如RTU终端设备)来操作,并用通信网把安装在不同地点的计算机连接起来协同工作。这样就可以用几台小计算机完成大的系统控制,提高监控速度、安全性和可靠性。

DCS有3个层次:①设备层。为过程控制级(PLC、RTU、智能化仪表),实现数据采集和检测功能,实现设备的PID比例积分微分调节、自动控制或顺序控制功能,与设备的联系可以通过I/O输入输出接口或现场总线。②监控层。为监控操作级(计算机),实现存储、计算、逻辑控制和连续控制。③管理层。为上位工作站,作为管理机,实现集中显示、总体调度、内部企业管理和业务管理等功能,还承担与上级管理部门通信的任务。

常规供水监控系统基本上可设置3个控制系统(设备层和监控层)和一个中心控制站(管理层),即加药控制子站、滤池控制子站、泵房与高配电控制子站,分别对以下内容实现监控:①吸水井液位(或水源水位)、取水泵状态的监测和控制,以及与之有关的真空引水系统的监控。②进水总管的流量、压力及原水的水质监测。③沉淀池的水位、泥位、吸(排)泥机的运行状态监控。④沉淀水的浊度、加药系统的监控,包括药液配制和药液浓度的控制,加注泵的加注量及自动调节。⑤滤池液位、水头损失以及滤池正常运行和自动反冲洗的监控,包括对反冲洗水泵、鼓风机的监控和它们的运行压力、流量的检测。⑥滤后水余氯、浊度的检测,加氯系统正常运行的监控和泄氯事故发生时安全处理系统的监控,包括加氯机、蒸发器状态的监控,加氯流量的自动调节及泄氯浓度的检测,喷淋或中和装置的自动控制等。⑦清水池液位、出水泵的状态监控和调节,出水压力、流量、浊度、余氯的检测。

常规排水监控系统基本上可设置3个控制子站(设备层和监控层)和一个中心控制站(管理层),即生化处理控制子站、污泥处理及加药控制子站,泵房及高配电控制总站,分别对以下内容实现监控:①吸水井液位、泵机状态的监测和控制。②沉沙池液位、污水流量、水质监测。③沉淀池的水位、泥位、污泥浓度、吸(排)泥机的运行状态监控。④生化池水位、溶解氧监测、鼓风机气量调节和池内水质监测。⑤加药量的自动调节,包括药液浓度、流量的控制。⑥污泥处理的自动控制,包括污泥排放、污泥浓缩、污泥消化、污泥脱水过程以及污泥气的控制和监测。⑦出厂水水质检测和流量监测。

DCS适用于大中小不同规模的供水和排水系统。在管网或区域供排水系统中采用数据采集系统SCADA(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ystems),将管网及各水处理厂与中央调度部门相联系。管理层与管网及上级部门的通信,可以采用无线通信或有线通信。无线通信必须获得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批准的频道;有线通信适用于较近距离,应采用通信专线或向电话局申请ISDN拨号通信线路。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