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供水排水工程管理

供水设施管理

2020-04-09 21:01

使供水设施达到优质、高效、低成本及安全供水的非工程措施。在全面满足用户的水量、水质和水压要求下,做到节约水资源,经济合理地使用各项设施,及时维修保养,提高设备完好率,使其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和组织状态。

供水设施主要有:①水泵机组及电气设备。②输水供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③取水、输水、净水、配水调节构筑物及各种机械设备。④观测及检验仪表。⑤自动化控制设备及通信设备。⑥其他专用设备,如分析化验及辅助设备、加氯机及氯吸收装置、加氨机、加药计量泵、检漏设备、消防设备等。

供水设施管理工作主要包括:

(1)建立设施档案,积累设施技术资料。当设备更新改造时,应及时对原档案进行修改。设施档案是保证设施正确使用、正常运转、及时检修的重要技术依据。其内容包括:①水源来水量、水质、水位的变化资料。②机电设施应有产品说明书、质量检验单、设施及施工安装的图纸、设施卡片及检验、修理、改装、事故的记录等。进口产品应有订货合同、装箱单、竣工验收资料、备品备件清单。③管道应有竣工图及验收单,包括平面图、纵断面图、坐标、位置、埋深、管材、管径、内外壁情况、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泵校验记录以及闸阀、消火栓、排气阀等附属设施的卡片。④构筑物应有相关图纸(平立面图、结构图、工艺图等),坐标,高程,设施卡片,检查修理记录等。水工构筑物如取水构筑物、絮凝池、沉淀池、快滤池、清水池、吸水井等还应有满水试验、沉降记录等。⑤仪器仪表及化验设备等应有设施卡片、校验记录等。⑥建设水厂的标准文件、永久占地的合同文件。⑦水厂内部厂平面各种工艺管道的竣工图纸。

(2)供水设施操作管理。配备经技术培训、考核合格、持有上岗证操作熟练的运行人员,实行定人定机;对于复杂精密或关键性设施,应由专门技术工人操作。此外,还要为设施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要为不同的设施安装必要的防护、防潮、防腐、保暖、降温、防尘、隔音等装置。根据设施的技术条件制定使用和维护的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设施使用的责任制度。

(3)设施的维修采取预防修理制。严格按照计划、操作规程、质量标准做好设施的维修工作,保证设施正常运行。其中包括:①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如经常擦拭,保持整洁,对转动部位按规定加注润滑油脂,及时调整和消除小的缺陷等。②设施按计划进行小修、中修及大修。小修是对设施进行局部修理,由于工作量小,可利用生产间断时间进行;中修要更换和复修较多零件;大修要进行全面修理,如电机、水泵的解体检查修理;沉淀池、滤池等构筑物不能正常运行时,需要部分减少水量的修理。电机、水泵等规定每运转若干台时后即进行中修或大修;流量计一般根据使用年限进行修理更换。管道一般采取随坏随修,同时作有计划的更新和对低压区的调压,对其附属设施如闸阀或排气阀等应有定期的检查维护规定;对管道的埋置沿线应定期巡视,按照国家法律对占压管道的房屋和设施应及时拆除。有些设施大修后应作性能试验,如水泵的特性、流量计的特性等。有些特殊设施,如氯吸收装置和配电站的防雷及消防设备,应定期试运行,以便在发生事故时仍可正常使用。

(4)供水设施要不断进行更新和技术改造,以提高供水产量和质量、降低能耗、保证安全。技术改造是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以改善设施的性能,提高设施的效能,如加速澄清池中增加斜管可使处理水量增加;滤池加表面冲洗设备,可延长过滤周期等。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很多城市中不断更新现代化的技术和手段,如采用GIS系统建立管道的档案,采用自动控制系统的水处理工艺,以提高水质、降低运行成本,减少能耗和提高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采用微机进行数据、档案的存储,统计数字的计算分析,计划报表的编制等,以提高供水设施的管理工作水平。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