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供水排水工程管理

城乡供水水价

2020-04-09 21:00

以货币表现的商品水价值。城乡供水水价要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依法纳税、节约用水、公平负担的原则制定。水价包括供水生产成本、费用、税金和利润,并附加污水处理费。供水生产成本包括原水费、电费、原材料费、固定资产折旧费、修理费、直接工资、水质检测和监测费以及其他计入生产成本的直接费用。费用中包括组织和管理供水生产经营所发生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税金按国家税法规定缴纳。利润是供水企业从事正常供水生产经营所获得的合理收益,按净资产利润率进行计算。生活用水利润略低于工业用水,宾馆、饭店等商业用水利润高于工业用水。

理顺供水价格,能促进供水事业的发展,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特别是在北方的一些城市,水资源严重短缺,而且要从很远的水源地输送到城镇,输水管道距离长,口径大,基建投资和能耗相应增加,不得不提高水价。为了促进节约用水,同时又满足部分高需求的需要,城市供水将逐步实行容量水价和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容量水价用于补偿供水的固定资产成本,计量水价用于补偿供水的运营成本。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按照各级水量基数和水价进行计算,其级差根据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用水,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以及按市场价格满足特殊需要等原则确定。供水价格制度的改革,可取得节约用水的显著效果。

中国城乡供水价格按照实行统一领导、城乡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分级管理的原则,实行政府定价。若供水企业供水成本费用发生变化,可以提出调价申请,由供水企业所在地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召开听证会,审核水价,最后报所在地方政府批准执行。

世界其他国家有的采取累进制的水价政策,水价随着用水量的增加而增高;有的规定居民生活必需的用水量,水价低廉,超出部分水价提高;有的采取弹性水价的办法,即用水高峰期间水价提高;有的执行奖惩相结合的办法,用水量超出限额时水价提高,低于限额时水价降低。总的趋势是国家规定水价原则,具体的水价由地方政府决定。但要向公众公开,并对公众负责。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