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供水排水工程管理

泵站运行管理

2020-04-09 21:00

泵站运转、监测、控制、维修等组织管理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编制管理制度;机组的运行和维护;制定运行调度方案;测算技术经济指标;测量工作参数;进行技术改造。

编制管理制度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泵站运行、维修、调度及安全等管理制度。主要包括:① 泵站运行操作规程。②泵站机电设备维修规程。③泵站事故处理规程。④运行调度方案。⑤交接班制度。⑥安全技术教育与考核制度。

机组的运行和维护

其内容主要包括:①刚安装的机组或长期停开的机组,投入运行前对机组和电气设备、辅助设备进行全面试验及检查。②按操作规程启动机组并使之投入正常运行。③机组运行时,监视机组的电流、电压、进水池水位、出水池水位、振动等运行参数,观察机组的声响;及时清理拦污栅上堵塞的杂物;检查填料函的水封、润滑油的油量等是否正常。④停机时,对于离心泵则关闭出水管路上的闸阀,对轴流泵则注意使真空破坏阀或快速关闭闸门或拍门及时动作。⑤对于长期停用的机组,注意做好维护和保养工作。在结冰季节,将积水放空,防止管道和机组内的积水结冰而冻裂设备。

制定运行调度方案

根据预测灌(排)水量、灌(排)水时间及扬程,在确保机组运行安全前提下,按照能量消耗最小或灌(排)区纯收益最大的原则编制运行方案。编制运行调度方案时,为了保证水泵经常在高效区内工作,使单位供(排)水量能耗最低,对于使用全调节的大型水泵进行排水或灌溉时,事先求出不同扬程下最适宜的叶片角度;对于可调转速的水泵机组事先求出不同扬程下的最优转速。

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泵站的技术经济指标是衡量泵站运行中物料消耗和成本高低的重要指标,应根据SL 255—2000《泵站技术管理规程》的规定进行计算。

测量工作参数

在泵站的运行和管理中,实测泵站主要工作参数是一项不可缺少的工作。它对检查设备质量,发现运行中的问题以及实行科学管理都有重要意义(参见泵站工作参数测量)。

进行技术改造

根据泵站的具体状况和当地经济发展的要求,对水泵、动力机、传动装置、进出水管道或流道、进出水池、辅助设备、电气设备等进行改造,全面提高泵站的技术水平,充分发挥泵站的工程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