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农村供水

雨水集蓄供水

2020-04-09 21:02

对雨水进行收集、贮存和调节利用的工程设施。它多为分散式。由集水场、净水构筑物、贮水池和取水设备等组成。具有规模小、投资少、见效快、易推广、技术简单、便于管理等特点。适用于缺乏地表水、地下水水源或开采利用困难,多年平均降水量大于250 mm的半干旱地区或经常发生季节性缺水的湿润、半湿润山丘地区,是解决当地农村生活用水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北方缺水城市如天津、北京以及南方城市如上海等,结合住房平改坡(顶)工程,收集雨水作为庭院绿化等用水。

集水场

集水场分为屋顶集水场、地面集水场和屋顶与地面结合的集水场。屋顶集水场收集降落在屋顶的降水,在庭院内建混凝土集水场作为补充。屋面材质选用集流效率高和无毒、无害的材料。混凝土集水场一般建成具有纵向坡度的条形集水区,其下游及两侧边均修建用土料填筑并衬砌的边垅。屋顶集水场可采用接水槽或在屋檐下的地面上修建汇流沟。混凝土集水场的汇流沟纵向坡度不小于1/100,断面尺寸按汇流量计算。

净水构筑物

为了保证饮用水质符合规定要求,收集的雨水在流入贮水池前,应进行净化处理。屋顶集水的净水构筑物多采用粗滤池,内填粗滤料,出水管口处装有筛网。地面集水的水质差于屋顶集水,可因陋就简,修建沉沙池、自然沉淀池、慢滤池等进行简易净化处理。

贮水池

有水窖、水窑、水池等类型。雨水集蓄供水一般采用水窖或水窑。水窖是地下式贮水池。在土层内修建的水窖,其形状为口小内腔大,在岩层内修建的水窖多采用宽浅形式。水窑是在崖面上开挖的贮水池,其形状有窑洞状、隧洞状等。当土质较软弱时,可采用水池。水窖(窑)必须进行防渗处理,并修建顶盖。水窖(窑)的进水口应设闸板、拦污栅,并布置泄水道,在正常蓄水位处设置泄水管。

为保证饮用水的水质卫生,贮水池中的水必须进行消毒,使水质达到GB 5749—8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或《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的要求。可采用间歇或连续投加消毒剂,要求消毒时间不少于30 min,水中余氯含量不低于0.05 mg/L。

取水设备

用吊桶直接取水会污染水质,可安装手动泵人工取水或微型泵电动取水。

生活用水量计算

全年人畜饮用水量按规划时期内人口数、畜禽养殖数及其用水定额进行计算。

集水面积

雨水集蓄供水工程的集水面积应满足按定额计算所得的用水量。

总容积计算

贮水池的总容积可按下列简化公式计算:

V=KS

式中,V为贮水池总容积,m3;K为反映调节作用的容积系数,半干旱地区可取0.8~1.0,湿润、半湿润地区可取0.25~0.40;S为全年用水量,m3

管理要求

雨水集蓄供水工程的运行应保持完好状态,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每年雨季前应清除沉沙池、沉淀池、贮水池的沉淀物和其他污物,平时应经常清扫树叶等杂物,保持集水场、汇流沟的清洁卫生。为防止贮水池底部开裂,运行时应保留深度不小于20 cm的底水。为保证水质符合规定要求,每次降雨时,应摒弃初期降雨受污染的径流后再将集水引入净水构筑物。贮水池内的水要定期进行水质检验,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分析处理。

现状和发展前景

雨水集蓄供水有悠久的历史。随着全世界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加剧,雨水集蓄利用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迅速复兴和发展。世界各大洲都有集蓄雨水解决生活用水的实例,尤其在干旱地区,工程规模较大。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开展了雨水利用技术和水资源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雨水集蓄供水工程已遍及全国近半数省、自治区、直辖市,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由于自然地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农村地区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西北、华北和西南缺水山区,以及沿海石质丘陵山区和海岛。加快这些地区的雨水集蓄工程建设,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凡年有效降水量在250 mm以上的地区,都可开发雨水资源,除解决生活用水外还可发展庭院经济,其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