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城乡供水与排水--农村供水

深井手动泵供水

2020-04-09 21:01

一种以地下水为水源,用手动泵提水的分散式供水设施。深井手动泵供水工程由深井手动泵、管井、井台等组成(见图)。具有工程简单、操作简便、使用安全、投资少、运行费用低、工期短、见效快等特点。适用于人口居住分散,电源没有保证,水文地质条件适宜的地区,是解决农村饮水困难的简易供水形式之一。

深井手动泵供水示意图

深井手动泵有活塞泵、螺杆泵两类。活塞泵是靠井内的拉杆及其上的活塞,在泵缸内作上下往复运动将水提到地面的一种手动机械,由泵头、输水管和泵缸组成。其主要部件有活塞、拉杆、泵缸、拼合式上阀滑槽和下阀滑槽等。泵缸安装在输水管的末端并潜入最低水面0.5m以下,离井底不少于1m。由中国生产的SB—63型深井手动活塞泵主要参数为:活塞直径63mm,活塞行程145mm;流量1.06m3/h(每分钟工作40次时);扬程7~40m;容积效率97%。具有密封性好、操作阻力小、防腐蚀性能好、防冻性能好等优点。

管井是地下构筑物。SB—63型深井手动泵要求管井的孔径为100~150mm,井壁管采用壁厚大于5mm的UPVC塑料管,滤水管的长度可根据地下含水层的情况选用,一般为3~6m,采用缠丝滤管或包网滤管等,管外填充颗粒为3~10mm的滤料。

井台是取水的工作平台,也是安装手动泵、保护井水免受污染及进行维护管理的场所,可建成圆形或方形。井台平面有一定坡度,并设排水渠,使余水排入天然排水沟、农田或内填砂砾石的渗水池中。在井台周围建围栏加以保护。

为确保水质符合要求,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前,应进行消毒。在水源井影响半径范围内划定卫生防护区域,制定水源防护的具体规定。例如在防护区内不得修建渗水厕所或污水渗坑,不得堆放垃圾、粪便、废渣等。定期检验水质,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处理。为保持手动泵的正常运行,每台泵应有专人看护,并进行日常保养和定期维护。手动泵泵缸的泵塞、上下橡皮垫、O形环等为易损件。当泵的出水量明显减少或发现零部件有磨损、老化现象时,应及时更换。如果更换易损件后,出水量仍未恢复或在一定时间间隔内空行程超过规定次数时,则应对手动泵进行解体大修,以消除重大缺陷。

责编: system